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油价2021年需求风险仍存!OPEC预警下行空间大 新年首交易日国际油价小幅走高

文 / editor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迎接2021年首个交易日,石油价格需求持续增长却小幅走低。石油输出组织(OPEC)秘书长穆罕默德·巴金多(Mohammad Barkindo)警告说,尽管预计原油需求每日将增长590万桶,至今年的每日9590万桶,但油价仍存在很大的下行空间,今年上半年的需求风险难忽视。OPEC此前举行会议讨论2月份产量水平,也同样担心随着新冠疫情加剧,上半年需求风险将会渗入市场。

截至截稿前香港时间11时35分,美油期货上涨0.61%至49.13美元,布油期货上涨0.70%至52.50美元。西德州油无涨幅报48.32,布伦特油涨0.50%至50.86美元。

(来源:FX168)

巴金多警告说:“我们受到的影响现在才正刚刚崛起,我们将继续遭遇到大规模的投资削减,巨大的失业问题,还有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原油需求破坏。到2020年末,油价比2019年均低约20%。尽管全球主要生产国都同意全年减产创纪录,但我们目前仍然在缓慢地从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全球经济打击中复苏。”OPEC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产油国组成OPEC+,他们在去年12月的会议上决定在今年1月将产量提高500,000桶,预计需求将会增加并同意每月召开会议审查产量。

Energy Aspects和RBC Capital分析师都指出,会议决定将很可能在2月份维持1月份的产量水平。RBC Capital分析师Helima Croft表示:“我们认为生产商集团将选择放弃2月份的任何进一步产量增长,因为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正在节节攀升,而且疫苗推出的速度远低于预期。今年1月1日的政府报告显示,在美国原油生产持续受到价格疲软和需求疲软的压力,与10月份的每日产量相比,今年年初每日下降了200万桶。”

Again Capital LLC合伙人约翰·基尔达夫(John Kilduff)表示:“随着市场为OPEC准备前进并向市场投放更多原油的准备,价格上涨的阻力仍然很大。”

Oversea-Chinese Banking Corp.经济学家Howie Lee在去年年底则解析说:“从现在到年底,我看到一个非常安静的市场,但是由于新的病毒株,未来几天的方向将是向下的。”

非OPEC国家石油和天然气供应正不断增加,也给OPEC在全球原油生产供应中的市场带来额外的压力。OPEC在1970年代控制着世界石油供应的约70%,但从很早开始,这种市场份额就开始逐渐下降。OPEC在2019年的市场份额平均为31%,在2019年10月降至29.5%,首次跌破30%的门槛。委内瑞拉和利比亚的动乱,以及伊朗的不稳定和制裁,还有根据合作宣言(Declaration of Cooperation)的反复减产,只会进一步削弱欧佩克的市场份额,而对恢复全球石油价格却无济于事。

OPEC预测表明其市场份额将继续下降,实际上大多数OPEC成员国都面临着日趋成熟的油田和产量下降的局面,像是几内亚、加蓬和安哥拉,他们都在努力维持目前的产量水平。委内瑞拉、利比亚、伊朗等其他主要生产国正处于严重的政治和社会动荡之中,面临严厉限制其增加产量和出口能力的制裁。OPEC的原油和天然气产量预计将在未来5年内下降,从2019年每日约3500万桶,下降至2024年每日约3280万桶。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1月厄瓜多尔的脱离,更是促使OPEC减少消耗每日50万桶的份额。

尽管合作宣言相对有效且真实地展示了国际能源合作的力量。但它也表明了OPEC作为一个单一组织发挥作用的局限性。合作宣言是继2016年11月举行的OPEC联席会议之后产生的,成员国在会上决定从2017年1月开始每天进行120万桶的生产调整,随后在OPEC与非OPEC产油国联合会议上达成了该宣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