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以史为鉴:OPEC最新决定不意外!?这次,油市的波动会有不同吗……

文 / 冷静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上周,OPEC和其他产油国决定将现行产量政策再延长一个月,给市场埋下了过热隐患,有可能加剧未来的市场震荡。多数分析师和交易商都预期将提高产量,以应对油价上涨和期货市场的逆价差扩大,然而OPEC并没有这么做。

路透社市场分析师John Kemp撰文指出,但这个决定也并非完全令人意外。这符合OPEC+过去10年的行为习惯,也与再往前10年OPEC的行为习惯一致。油价下跌时,该组织的决策通常会滞后于市场变化,而在油价上涨时就更是如此。

尽管该组织承诺维护市场稳定,但以往的产量决定却透露出,它的目标是在短期内获得尽可能高的价格。在价格上涨的环境下,OPEC+继续将产量维持在潜力水平以下,以获取高油价带来的额外利润。

OPEC+通常会容忍市场过热,除非美国页岩油生产加速、消费减速,或两者兼而有之,从而导致生产-消费平衡发生改变,偏向于供给过剩。

OPEC+在声明中称:“随着新冠疫苗的接受和推广,以及主要经济体祭出的进一步刺激措施,近期市场信心已有改善。”声明敦促所有成员国“继续维持自愿减产,而且这么做已经看到了回报,”暗指更高的油价和收入。

石油价格周期似乎正在重复,OPEC+选择继续限制产量,而不是针对库存下降、价格上涨和逆价差走阔采取应对措施。

上次油价在每桶70美元左右并不断上涨,市场出现类似的逆价差是在2019年5月,再上一次是在2018年4月。OPEC+的主要决策者在这两次都做出了类似表述。

这次会有不同吗?

OPEC+似乎认为这一次会有所不同,因为页岩油生产商受到了重创,在过去五年经历了两次价格暴跌后,再也没有财力大规模增产。

OPEC+似乎是在赌页岩油生产商至少在几个月内仍将保持观望,这让该组织有更多的空间享受更长时间的油价上涨,而不会引发价格再次暴跌。

然而,至关重要的是,在德州遭遇极端严寒天气之前,活跃钻机数量的增长呈现出与前两次价格暴跌后相似的增长轨迹。

对于美国页岩油公司来说,这一次可能有所不同,在油价上涨之际它们限制产量。对于OPEC+来说,情况也可能有所不同,在市场过热之前将增加额外的原油供应。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