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沙特计划7万亿美元投资 油价成为焦点

文 / editor1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 沙特阿拉伯的穆罕默德·本·萨勒曼 (Mohammed bin Salman) 王储说,为了使沙特阿拉伯摆脱对原油的依赖,使经济的收入来源多样化,而进行了数万亿美元的国内支出推动,将要求国有企业削减向政府支付的股息,以增加资本支出。像石油集团沙特阿美(Saudi Aramco)这样的公司会削减多少股息尚不清楚,但分析师称,任何股息的减少都可能需要通过更高的油价来弥补。沙特阿美公司去年的股息收入为750亿美元,对维持国家收入至关重要。

原油收入是沙特王国的战略核心,沙特目标是在2030年使国内支出达到27万亿里亚尔(7.2万亿美元),投资计划的规模意味着,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 (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OPEC) 领导人沙特可能需要在未来几年内抑制供应,以提振油价。阿布扎比商业银行(Abu Dhabi Commercial Bank)的首席经济学家莫妮卡·马里克(Monica Malik)表示,这在2021年初已经可见,沙特王国实行单方面减产并保持4月份的产量稳定。

她说:“沙特阿拉伯已经设法在OPEC+ (OPEC及其包括俄罗斯在内的盟友被称为OPEC+) 组织中保持凝聚力,尽管有迹象表明,从去年5月份开始有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压力,要求该组织增加产量。”石油价格上涨带来的财政收益可能超过石油产量下降对经济的影响。

沙特政府去年受到较低的原油收入和冠状病毒危机的重创,将2021年的预算削减了7%左右,以控制财政赤字,因为2020该国赤字从2019年占GDP4.5%增加三倍,占GDP12%。 信贷评级机构惠誉 (Fitch) 预计,假设平均油价为每桶59美元,日均石油产量为870万桶,总支出为1万亿里亚尔 (2700亿美元),那么今年沙特的财政赤字约为400亿美元。惠誉主权团队主管克里斯Krisjanis Krustins表示,沙特政府今年需要76美元每桶的价格才能实现预算平衡,但根据当前的股息政策,随着产量的恢复,盈亏平衡价格可能会跌至60美元每桶左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