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钢铁直击】日本制铁:中国减排政策创造“全球钢铁业顺风” 限产措施压制铁矿石成本 将致力无碳钢与华竞争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第五大钢铁企业日本制铁(Nippon Steel)本周初指出,中国减少碳排放量的政策,为全球钢铁业迎来顺风,其因素是中国限制产量措施,促使关键原物料铁矿砂的成本降低,为钢铁业制造更高利润。日本制铁首席执行官Takahiro Mori表示,随着钢铁价格上涨,以及近期铁矿砂价格暴跌,该公司有望超越全年获利目标,引起国际市场高度关注。

回顾8月初日本制铁所做出的预测,他们认为截至2022年3月的会计年度净利,将达到3700亿日元,约合34亿美元的纪录,将足以扭转过去两年的亏损状态。在中国限产措施下,中国宝钢集团7月的钢铁产量大幅下滑,钢铁业污染约占中国碳排放量的15%。

钜亨网援引市场所预计,今年剩余时间里,中国将持续减产状态,这个预期心理已经促使铁矿砂价格自7月中旬以来下滑约30%。同时,中国热轧钢价格在过去几个月里,则保持稳定走势。

截至截稿前香港时间13时,大连商品交易所的铁矿石价格走跌5.06%,至每吨807.5元人民币;上海期货交易所的螺纹钢价格则上涨0.32%,至每吨5308元人民币。

Mori提到,中国减产与限制出口的政策,不但对日本制铁本身有利,而且也对所有钢铁制造商都有利。他表示,近期东南亚的新冠疫情升温,半导体出现短缺状况,压制汽车生产,是现阶段的隐忧,但不太可能是重大风险。

新冠Delta变种病毒持续损害全球供应链,继日本丰田宣布削减汽车产量后,福特汽车周四也表明,包括高利润销量的F150皮卡汽车在内,多款车辆再度减产。福特在声明中提到,公司持续充分利用现有的半导体芯片零件,尽可能寻求独特的解决方案,提供经销商和客户尽可能更多高品质的车辆。

但零件短缺造成全球汽车组装厂,今年以来持续传出停产的消息。福特因着芯片短缺,遭遇的生产打击特别严重,第二季度规划的产量损失高达50%。

原物料、零组件短缺,加上海陆空运输挤塞,迫使全球汽车大产减产。丰田日前表示,将暂停 14 座工厂的生产作业。而其供应商罗姆半导体的车用芯片用途包括电源管理、空调、照明和娱乐,对该公司来说,供应最吃紧的是生产导线架的材料。

日本制铁面临着新冠疫情的冲击,仍然抱持着拓展行业的野心,目前正考虑在东南亚大规模收购,旨在扩展全球网络,并将收购目标放在垂直整合钢厂。日本制铁在3月份公布的5年业务计划中,提到公司海外扩张资金达到6000亿日元。

但欧洲、中国和日本都承诺实现零碳排放目标,长期而言将迫使钢厂发展无碳钢。朝日新闻指出,日本政府计划在10年内自2万亿日元的绿色基金中,拨出1935亿日元用于研究氢能炼钢。

Mori最后也补充强调:“日本制铁发展无碳钢的速度,对于与中国同业竞争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日本政府需要为减碳提供更多的资金援助,促使日本钢铁业能与中国平起平坐,如果没有第二轮和第三轮融资,日本钢铁业将无法获得国际竞争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