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稀土直击】高价行情靠这2大关键因素!中国因疫情禁止缅甸矿石进口 四川等地部分稀土厂临时停工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鉴于电动车驱动马达等市场的强劲需求,促使原材料稀土的国际行情再度上扬。在2021年春天之前出现快速攀升的稀土价格,尽管不久前呈现回落的走势,但在油电车和电动车马达需求,以及风力发电机等带动下,相关稀土的供需持续畅旺。而再度高涨的行情也靠着这2大关键因素,分别是中国因疫情禁止缅甸矿石进口,还有四川等地部分稀土厂临时停工。

日经新闻6日报道提到,因来自电动车、风力发电等用途的需求持续强劲,加上缅甸新冠肺炎疫情扩散,以及中国当局加强环境督察影响供应,也让使用于马达磁石的稀土价格呈现弹升。

其中,做为高性能磁石原料的钕(Neodymium)现货价在8月底时来到每公斤119美元左右、和近期低点的6月平均价格相比飙升29.9%;用来提高磁石耐热性能的镝(Dysprosium)现货价为每公斤530美元、扬升11.6%;做为萤光粉原料的铽(Terbium)价格来到每公斤1580美元、飙升27.5%。

中重稀土主要产地之一的缅甸,在今年7月底期间,在边境地带再次爆发新冠群聚感染。对此,中国当局也禁止缅甸民众与货物进入中国,确保疫情不会扩散至该国境内,但这也同时促使中国在相关矿石的取得方面出现减少。

缅甸是中国最大的稀土来源国,占其供应量的50%以上。伊洛瓦底江撰文称,随着北京当局于2016年打击在中国境内的非法采矿活动,中国矿业公司大举进入克钦邦板瓦镇区(Pangwa)和其培镇区(Chipwi)寻找更多稀土资源。

中缅天然气管道于2013年开通,从缅甸离岸天然气田运输,当年缅甸军方正展开民主改革。价值15亿美元、长达770公里的中缅油气管道也在2017年启用,当时主要将产自中东地区的原油输送到中国。路透社此前援引不愿具名的中国官员表示,这条展现出中缅投资发展的油气管,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在云南昆明市炼油厂的唯一原油来源。

不但如此,中国当局为强化环境保护,也使得四川等地的部分稀土工厂面临暂时停工的情况。再加上夏天的电力供应不充足,稀土工厂的稼动率也出现下滑。

按照目前中国稀土的需求量来看,仍然是处于畅旺的状态不变。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7月份的新能源车销量在电动车的带动下,总计卖出27.1万辆,是去年同期的2.6倍。而今年1月至7月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147.8万辆,超越2020年全年的136.7万辆历史新高纪录。

钜亨网引述市场人士所指,只要中国不开放缅甸的矿石进口,当前的高价行情就可能持续下去。还有在全球的脱碳浪潮下,稀土行情也应该会持续站稳脚步。

随着各国积极推展绿能政策,涵盖碳中和的长期愿景与目标,国际能源署(IEA)在5月期间表示,各国政府积极推广绿能政策,但要实现地球气候目标,未来几十年内,风力发电和电动车等技术的关键矿产供给势必得大幅提高。

国际能源署表示,2040年以前镍、钴、锂、铜以及稀土元素等关键矿物,总体需求可能会增加高达6倍,需求的增速取决于各国政府采取多快的行动减少碳排放。

该署也补充,各国政府都在制定或推动减碳政策,并增加再生能源建设,部分政府更计划利用风电和太阳能顶替传统化石燃料。然而,对于许多国家而言,大规模转型是巨大的挑战,需要通过大量的改革。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美国能源部4月底宣布已向13家专注于稀土元素和关键矿物生产商提供1900万美元资金。美国表示,稀土元素和重要矿物对于电池等再生能源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