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铁矿石单周暴跌20%以上创金融危机以来纪录! 中国房产市场降温钢厂抛售库存

文 / Anna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日(9月19日),铁矿石本周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糟糕的单周表现之一,因为中国正在对钢铁业祭出生产限制,加上房地产市场降温,铁矿近期面临沉重的抛压。

根据标准普尔全球普氏能源信息(S&P Global Platts)的价格评估,铁矿石本周五的交易价格为100.8美元,一周内下跌22%,若从5月时每吨超过230美元的历史高位算起,至今已经回跌超过55%。分析师表示,上一次该材料遭遇如此大规模的抛售是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期间。

分析师和交易员表示,在与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国澳大利亚的外交紧张局势升温之际,中国正在积极抑制钢铁产量,政府希望其钢铁行业今年的产量保持在略高于10亿吨的水平,以减缓其钢铁密集型经济。

尽管中国粗钢产量在7月和8月分别下降了8%和12%,但相比2020年,今年迄今仍增长了5%,这表明如果北京要实现其目标,今年剩余四个月的钢铁产量必须比去年同期减少8.7%。

限产措施导致中国钢厂出现恐慌性抛售,希望通过以大幅折扣向二级市场倾销合同货物来减少铁矿石库存。

对铁矿石构成压力的另一个因素是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预计第四季度和2022年中国的建筑活动将放缓。分析人士表示,中国负债最重的房地产公司恒大的流动性危机,可能导致其他开发商的信贷配额有限。

铁矿石价格的急剧暴跌也对主要矿业公司产生了重大影响,这些公司此前在铁矿石业务利润增长的背景下,向股东支付了创纪录的股息。

在瑞银大幅下调其盈利预测并建议客户卖出之后,英美资源集团和力拓的股价在伦敦富时100指数中的跌幅居前。

瑞银分析师迈尔斯·奥尔索普(Myles Allsop)表示:“铁矿石供应在2021年大致上稳定,但如果淡水河谷公司和力拓能够实现其2021年的目标,未来几个月铁矿石供应将增加。”“这将导致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大幅增加,未来六个月铁矿石价格的下跌幅度将超过此前预期。”

铁矿石价格大幅下跌之际,炼钢所需的另一种原料炼焦煤的价格因供应紧张而在中国创下历史新高。

本周五中国的炼焦煤价格达到每吨577美元,过去一个月上涨近60%,因为与大流行相关的供应中断打击了从蒙古的进口,同时由于政策禁令,澳大利亚的煤炭无法进入中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