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风险迫在眉睫!IEA警告:全球能源市场动荡恐持续下去 化石燃料需求将在2025年达到峰值

文 / Becky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由于欧洲和亚洲受到电力危机的冲击,世界各地的能源价格都创历史新高。国际能源机构星期三(10月13日)警告说,能源价格将继续波动。

总部位于巴黎的IEA(国际能源署)在其年度报告中说,全球目前在未来能源消费方面投资不足,这将使向净零排放的过渡变得不稳定。

“全球能源市场出现更多动荡的风险迫在眉睫,”国际能源署执行主任Fatih Birol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的投资不足以满足……未来的能源需求,这种不确定性为未来的动荡时期奠定了基础。”

报告指出,政策和需求的不确定性,以及其他因素,是目前投资不足的原因。

随着全球经济继续从Covid-19复苏,供需不匹配的能源综合体的风险正在显现。随着企业重新开业和消费者恢复大流行前的活动,能源需求大幅上升,但由于生产商不愿投产,供应仍然紧张。

原油价格在2020年4月暴跌至历史低点后,2021年上涨了60%以上,而美国天然气价格今年上涨了一倍多。在欧洲,天然气现货价格今年秋季创下历史新高,而煤炭价格也在为冬季供暖季节做准备而上涨。

更高的燃料成本将转嫁给消费者和企业,可能会打击经济复苏。

“正如2021年的事件所显示的,当价格大幅上涨时,消费者很容易受到伤害。”该报告称,“在过渡期间,波动性和价格冲击无法被忽略。”

《世界能源展望》报告概述了未来三种可能的情况,试图了解未来几十年的能源系统会是什么样子。

1、既定政策情景:基于已经实施的政策;

2、已宣布的承诺情景:已制定但尚未实现的目标中的因素。在这种情况下,对化石燃料的需求将在2025年达到峰值;

3、2050年净零排放:将全球变暖限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5摄氏度的因素。

该报告指出,在其首次的预测中,在每一种情况下,石油需求都在下降,但速度差异很大。这反过来又给能源生产商带来了挑战。

“如果供应方面先于全球消费者撤离石油或天然气,那么全球可能会面临市场紧张和波动的时期,”报告说,“或者,如果企业误读了变化的速度,过度投资,那么这些资产将面临表现不佳或陷入困境的风险。”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说法,为了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清洁能源支出需要在这个十年结束前达到每年4万亿美元。虽然这个数字看起来很大,但报告指出,如果使用可以自付的技术,比如提高效率和限制气体泄漏,排放可以减少40%。

不过,大部分(70%)的资金将需要来自私人开发商、消费者和华尔街。

报告补充说,所需的投资规模为清洁能源技术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机会”,包括风力涡轮机、太阳能电池板、锂离子电池、电解槽和燃料电池。

IEA表示,到2050年,这些绿色技术的市场总规模将达到每年1万亿美元,相当于目前的石油市场规模。

“政策制定者发出明确的信号和方向至关重要。如果前面的路只是用良好的意图铺就的,那么它将是一段崎岖的旅程,”报告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