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停滞性通胀担忧加剧!瑞银:能源与物价攀升属短暂现象 疫后经济重启有望缓解物价飙涨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能源价格攀升、产品与劳动力短缺导致经济陷入停滞性通膨,但瑞银却认为,包括能源与物价攀升属于短暂现象。他们预计,随着新冠疫情后经济重启,以及消费需求从商品转向服务,届时可望缓解物价飙涨。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全球首席投资总监Mark Haefele指出,当前供应链和能源挑战大多来自于对商品的暂时性需求,但预期随着经济重启和消费者需求从商品转向服务,库存可望持续回补,进而缓解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的局面。

Mark Haefele说道:“目前的劳动力供应挑战,还有低技能和服务业薪资的上行压力,反映出劳工重回职场之际的劳动力摩擦,但假以时日这种情况应会减缓。在第三季财报季中应关注企业获利与释出的讯息,借此观察劳动力市场和供应链挑战会否削弱投资者对利润率持续增长的信心。”

随着北半球即将进入冬季,严寒的天气可能让能源市场面临新的压力,市场也有迹象显示,目前的通胀正在侵蚀消费者和企业的价格预期,因此接下来应密切观察各国央行现在是否对居高不下的通胀失去耐心。

根据瑞银评估,目前全球经济增长依然强劲,供应链问题应该会在2022年缓和,企业获利也将继续增长,以投资标的来说,相对看好金融、能源、欧元区和日本,从而受益于全球经济增长。

在油价部分,布伦特原油价格攀升每桶价格已经超过84美元,创下3年来新高价位,WTI原油价格创下自2014年底以来最高,而随着供应增加和库存恢复,预计能源价格将会回稳。

瑞银分析,在淡季需求放缓或是北半球的冬季比预期暖和,届时天然气和煤炭的新增产能应可大幅压低这些大宗商品的价格。

总体而言,预估目前的能源价格升幅对经济增长和通胀影响不大。自1990年以来,全球GDP能源强度下降25%,较1970年代初期减少50%以上,接下来将观察今年冬季特别寒冷或者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PEC)供应更严格,这可能促使今年能源价格继续攀升。

德国商银分析师Carsten Fritsch报告表示:“尽管来自主要石油消费国的呼声越来越大,在美国和印度发声后,日本现在也呼吁OPEC及其盟友扩大增产,但OPEC及其盟友迄今没有透露愿意的迹象。”

根据S&P Global Platts调查,分析师平均预期上周原油库存增加30万桶、汽油库存下降90万桶、蒸馏油下降150万桶。

政经消息方面,美联储周二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外界普遍预期,周三会议结束后,美联储将公布缩减购债(Taper)计划,华尔街还关注通胀与未来升息的相关讯息。

周二美债收益率暴跌,收益率曲线趋陡,美国美银美林美债选择权波动率(MOVE)飙升至18个月高点,显示投资者担心周三美联储政策带来的直接风险。

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他近期都在考虑美联储下一任主席提名人选,白宫将很快会宣布结果。外界猜测,拜登可能依循前总统特朗普先例,于美联储11月利率会议后宣布。周二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上,各国领袖达成重大协议,承诺在2030年前停止森林砍伐和土地退化的趋势,并减少强效温室气体甲烷的排放,以减缓气候变迁。

美国能源署(EIA)周三将发布上周石油供应报告,API 周二晚间公布,上周10 月底美国原油库存增加360万桶、汽油库存下降55.2万桶、蒸馏油增加57.3万桶。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