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大宗商品也难逃其害!Omicron风暴袭来 彭博大宗指数崩跌 金属铜、棉花、糖、小麦、咖啡、玉米、可可全走低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变种病毒引发国际恐慌,全球金融市场大震荡,大宗商品更是难逃其害,从金属铜到原油、棉花、糖、小麦、咖啡、玉米与可可等都全数走低。彭博大宗商品指数崩跌,创下7月以来最大跌幅。

彭博报道指出,包含锌、镍等工业金属,周五(11月26日)在伦敦金属交易所下跌超过3%。此外,布兰特原油期货跌破每桶73美元;随着纽约商品交易所在感恩节假期后开市,糖、小麦、咖啡和玉米走低,可可重挫4.6%。

(彭博大宗商品指数,来源:彭博网站)

工业大宗商品遭受的打击特别严重,新变种病毒给它们的需求前景带来新的风险,有可能打断最近因长期供应紧张出现的价格反弹。而对石油消费需求来说,是这几个月来复苏最大威胁。

精炼厂Heraeus Metals Germany GmbH & Co.的高级交易员Alexander Zumpfe表示,新变种病毒的潜在影响仍有不确定性,显然提醒了市场,疫情还没有结束,他认为在这种环境下,金价应该会继续受到支撑,减码的话题暂时会被抛在脑后。

另外就在11月24日,中证网等中国媒体消息称,近期中国多种大宗商品价格明显回落,同时,从铜铝锌到铅镍锡,六大工业金属的现货价格14年来首次出现同时高于期货价格的情况,这反映市场对大宗商品期货价格上涨的持续性并不看好;而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因煤价大幅下降等因素影响,中国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涨幅见顶讯号亦浮现。

业内人士表示,除能源品项外,今(2021)年第四季和明年第一季多数大宗商品的价格将继续回落。在高基期因素影响下,明年第二季多数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出现年增率负增长的情况,这将带动全球主要国家工业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大幅回落。而从中国情况来看,受煤价大幅下降等因素影响,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明显缓解,PPI涨幅高点已浮现。

回头看看大宗商品重点市场的消息面:

汽车市场需求减少 日本铝产量以及出货量下滑

日本铝业协会11月26日发布月报表示,2021年10月,日本铝产品产量年减0.9%至161468吨,为10个月来首度较去年同期下滑。其中,用于制作铝罐、电子设备、汽车部件以及出口的铝板类产量年减0.5%至98445吨,同样为10个月来首度下滑;主要用于建筑与汽车的押出类产品产量年减1.6%至63023吨,则是8个月来首度下滑。上半财年(4月至9月),日本铝产品产量以及出货量都是4年来首度出现增长,产量年增15.5%至951,025公吨,出货量年增16.8%至958244吨。

日本10月份铝产品出货量年减3.3%至156379吨,为9个月来首度下滑。铝板类产品出货量年减4.2%至92470公吨,也是9个月来首度下滑;其中铝罐需求年减2.6%至29382吨,汽车市场需求年减19.5%至14012吨,主要因为零部件不足导致日本汽车产量8、9月连续两个月减少的影响。押出类产品出货量年减2.0%至63909吨,为8个月来首度下滑;其中建筑需求年减0.7%至40239吨,汽车市场需求年减23.5%至9401吨。

美国本月表示将与日本就钢铝进口关税展开谈判,主要目标在于解决全球钢铝市场的产能过剩、恢复市场导向的机制,以及保护重要产业等。美国和欧盟今年10月就钢铝关税问题达成协议,以解决在川普执政时期产生的外交分歧。根据已宣布的协议,部分欧盟的钢铁和铝制品在进口美国时将无需缴纳关税,但与国家安全相关的232条款的关税不会被完全取消,欧盟则将取消对美国商品的报复性加征关税。

世界金属统计局月报表示,2021年1至9月,全球铝市供给短缺126.8万吨,相比2020全年为供给过剩129.5万吨。全球原铝需求年增8.7%至5194万吨,原铝产量年增4.6%或417.3万吨。中国原铝产量2,915万吨,占全球产量58%比重,中国表观需求量年增7.0%;中国1至9月铝半成品产量年增7.9%,铝半成品的淨出口量为355.2万吨,较去年同期的315万吨增加13%。1至9月,日本铝需求增加21.9万吨,美国铝需求则是减少9.4万吨。9月份,全球原铝产量以及消费量分别为547.21万吨与555.75万吨。

为吸引下游投资 印尼可能于2024年停止锡出口

印尼总统佐科威(Joko Widodo)重申,计划停止所有大宗商品原材料的出口,可能在2022年停止铝土矿出口,2023年停止铜出口,2024年停止锡出口。佐科威日前加大推动禁止原物料出口,而仅海外出货加工制品的计划,借此创造就业机会与改善国家的贸易地位。他在演讲中表示,尽管欧盟提出反对,印尼仍会推动禁止镍矿石的出口,因为对镍加工可增添高达350亿美元附加价值,并希望能借此在明年翻转印尼对中国贸易逆差的状况。

他说道:“在我们的大战略,我们希望往所有大宗商品的下游供应发展。其他国家将理解他们必须投资印尼,或者和我们的企业合作。这是他们的唯一选项。”就在10月期间,佐科威就曾表示:“我们真的想在原材料出口方面踩煞车,因为这样单纯外销没有任何附加价值,也没创造就业。而新的政策方面,将会影响所有大宗商品。”

佐科威说,政府也考虑停止出口未加工棕榈油,但他不愿可能会在何时推出政策。他此前表示,印尼未来将不再出口粗制植物油,以支持化妆品、人造奶油和生质柴油等加工品。

作为东南亚最大经济体,印尼渴望在大宗商品价值链向上爬,佐科威称透过禁止所有原物料出口,国家的贸易逆差将转为顺差,而一旦产业准备好,明年起印尼政府将停止铝矾土的海外出货,2023年则不准出口铜矿石。

印尼是全世界最大镍出产国和第五大铝矾土供应国,后者是制造铝的关键原料。佐科威表示,印尼打算在国内自行生产所有电动车零件,包括锂电池,以及医疗用不锈钢。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