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俄罗斯-乌克兰危机恐引发欧洲天然气价格飙升 超过2021年峰值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分析人士说,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日益紧张的关系给能源市场蒙上了一层阴影,这种不确定性可能意味着欧洲天然气价格将长期处于高位。

能源专家Dan Yergin周一(1月17日)告诉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这是一个非常紧张的天然气市场……毫无疑问,这种与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危机迫在眉睫的感觉也笼罩在市场上,特别是因为俄罗斯提供了欧洲约35%的天然气。”

研究公司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周末在一份报告中警告称,假如俄乌危机升级,去年飙升至高位的欧洲天然气价格可能会进一步飙升。

凯投宏观首席新兴市场经济学家William Jackson指出,除了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之外,目前的库存供应也相当低。

Jackson说道:“如果对俄罗斯的能源出口实施制裁,或者俄罗斯将天然气出口作为杠杆工具,欧洲天然气价格可能会飙升。”

俄乌危机不断升级

近几个月来,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紧张关系不断升级,有报道称,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边境集结。

这一事态发展引发了有关俄罗斯正准备“入侵”乌克兰的猜测。俄罗斯方面多次否认这些指控。

旨在化解俄乌危机的会谈于上周结束,没有取得任何突破。美国代表和北约(NATO)成员国与俄罗斯高级官员进行了几天的讨论,但没有找到解决办法,不过他们警告称,乌克兰边境地区的局势实际上正在变得愈发糟糕。

迫在眉睫的危机引发了有关美国可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以阻止俄入侵乌克兰的传言。凯投宏观表示,如果这种情况发生,欧洲天然气价格可能会超过去年年底每兆瓦时180英镑的峰值。Jackson说:“一些严重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的国家,特别是东欧国家,可能会被迫定量供应电力。”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此前向国会提交了一份关于乌克兰局势升级情况下对俄罗斯制裁的草案,其中包括针对俄罗斯总统普京个人、俄罗斯主要经济领域以及国债实施制裁。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月17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美国提议对俄罗斯采取包括对俄高层进行限制在内的新一轮制裁,恐将引发俄美两国断交,这不符合莫斯科和华盛顿双方的利益。

佩斯科夫在接受CNN电视台采访时说:“可能发生的这种制裁措施,恐怕会导致俄美两国断交,这不符合莫斯科和华盛顿方面的利益”。他强调,假如美国迈出这一步,这将铸成“大错”。为此,佩斯科夫希望美国官方回答一个问题,“能否举例说明,什么时候制裁解决了问题?”

天然气价格高企时期恐持续

2021年第三季度,欧洲出现大规模天然气短缺,导致欧洲电价飙升至多年高位。

美国投行杰富瑞(Jefferies)在周日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事实上,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已经低于正常水平。

根据杰富瑞数据,2021年8月至12月期间,从俄罗斯进口到西北欧的天然气比2018年同期下滑38%。

杰富瑞指出,欧洲的天然气库存也低于平均水平,截至1月12日,与五年平均水平相比下降了21%。

这家投行表示:“我们预计天然气价格高企的时期将会持续。 随着我们以创纪录的低库存进入2021/22年供暖季节,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流量将保持在低位。”

能源专家Dan Yergin在谈到2021年欧洲天然气危机时说:“去年底这场危机开始时,人们倾向于说,‘哦,这是一次性的’。但如果你看看需求趋势和投资水平,你可以看到这是经常发生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