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中国一则消息突袭!铁矿石期货一度暴跌逾9%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二(2月15日)亚市盘中,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一度跌超9%。此外,新加坡铁矿指数期货03合约也大跌逾10%。此前媒体报道中国发改委今日将组织召开铁矿石市场平稳运行“提醒告诫会”。

其它中国国内期货方面,动力煤跌超5%,纯碱跌超4%,玻璃、20号胶、螺纹、尿素、PVC、热卷、橡胶、生猪跌超2%。

据经济观察网2月15日报道,为保障铁矿石市场稳定运行,中国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将会同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期货部将于2月15日下午召开“提醒告诫专题会议”。届时,包括五矿集团、中信金属、中航国际矿产资源、厦门建发、冀东发展、厦门国贸、物产中大、浙商中拓、厦门象屿等相关企业将参与本次提醒告诫专题会议。上述参会企业均为国内铁矿石贸易领域的重要参与者。

国信期货分析认为,铁矿石炒作被发改委强力打压下熄火。消息方面,发改委价格司联合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对铁矿石上下游相关企业约谈警戒,效果立竿见影。本次铁矿石上涨主要炒作旺季预期,现货基本面并未有明显矛盾,炒作到高位有兑现预期,因此调控现货明显。预计接下来调控不会放松,铁矿石仍有下跌空间。

中信建投期货点评铁矿石大跌:铁矿石大跌原因有两个:一是发改委打压市场操作行为,带来的监管风险;二是缺乏实际需求支撑但估值偏高。本轮铁矿石价格持续上涨过程中,下游需求并没有明显好转。整体来看铁矿石供给尚可,库存偏高,需求明显低于往年,现阶段供需基本面偏差。我们认为近期铁矿石价格面临非常大的回落压力。

2月11日,中国国家发改委称,将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开展铁矿石市场联合监管调研。这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第3次对铁矿石市场予以关注的发声。

2月9日,据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消息,针对近期铁矿石价格出现异动的情况,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联合约谈有关铁矿石资讯企业,要求提供发布信息的事实来源,提醒告诫相关企业发布市场和价格信息前必须认真核实、做到准确无误,不得编造发布虚假价格信息,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不得哄抬价格。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高度关注铁矿石价格变化,将进一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保障铁矿石市场价格平稳运行;同时加强市场监管,对于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露头就打,严厉惩处。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1月28日称,将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铁矿石价格调控监管。

发改委当时称,有关方面分析认为,当前铁矿石市场供需总体稳定,国内库存处于多年高位,近期价格过快上涨,存在炒作成分。国家发改委表示高度关注铁矿石市场价格变化,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调查,加强监管,严厉打击散布虚假信息、哄抬价格、恶意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研究进一步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保障铁矿石市场价格平稳运行。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