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狼来了”继续上演!欧盟迟迟不推俄油禁令 正商讨新折衷方案 为紧急峰会铺出新道路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狼来了的故事,持续在欧洲国家上演,俄乌战争下的俄罗斯石油禁令迟迟无法推出。欧盟成员国正就第6轮对俄罗斯制裁进行谈判,来自27个成员国的代表29日审查一项折衷方案,旨在确保各国领袖可在30至31日举行的紧急峰会上,就禁运俄油达成协议。

法新社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预计将透过视讯在峰会上发表谈话,敦促欧盟领袖在俄军入侵乌克兰3个月后切断俄罗斯原油出口。欧盟提议的最新一轮制裁措施遭到内陆国家匈牙利强力反对,匈国高达65%的石油需求仰赖透过管道供应的俄罗斯原油。

此前欧盟提议,匈牙利可较其他成员国多享有2年缓冲期,以摆脱对俄油的依赖,不过布达佩斯已拒绝上述提议。匈牙利希望欧盟至少能提供4年缓冲期,以及8亿欧元以上资金,来协助其炼油厂处理非俄罗斯原油,并提高对邻国克罗埃西亚的输油能力。

据外交消息人士指出,与匈牙利同样仰赖德鲁斯巴输油管线(Druzhba)运送俄油的斯洛伐克和捷克,皆已同意接受欧盟提出的2年半缓冲期。消息人士称,周日提出的折衷方案包括将德鲁斯巴输油管线排除在石油禁运措施之外,仅针对透过油轮运往欧盟的石油实施制裁。

统计显示,俄罗斯输往欧洲的石油中,德鲁斯巴输油管线运量占据1/3,透过油轮运输的数量则占2/3。

该妥协由目前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法国,以及代表欧盟国家政府的欧洲理事会提出。其目的是打破僵局,该僵局自5月初以来一直阻止欧盟就其在乌克兰的战争对莫斯科实施第6轮制裁。

这种海上运输禁运将包括在6个月内停止购买石油,并在年底前停止购买石油产品。它还将对俄罗斯银行实施额外制裁,并扩大被欧盟列入黑名单的俄罗斯个人名单。消息人士称,正在考虑的另一个选择是推迟整个一揽子新制裁措施,直到找到为匈牙利提供替代石油供应的解决方案。

Jacques Delors Institute智库的Thomas Pellerin-Carlin表示:“将管道排除在外的有限禁运,对普京的俄罗斯来说不会那么痛苦,因为寻找油轮石油供应的新客户要容易得多。”

欧盟希望为克里姆林宫的战争努力削减资金,2021年俄罗斯石油进口的费用为860亿美元,是天然气的4倍。如果欧盟大使周日成功就石油禁运达成妥协,则仍需得到其政府的批准才能提交峰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