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伊拉克和沙特要小心了!俄罗斯正在大举进军印度石油市场,欧佩克巨头利益受损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欧美多国制裁俄罗斯石油,全球石油流动面临重新洗牌,俄罗斯以牺牲欧佩克巨头的利益为代价,强行进入印度石油市场。

伊拉克和沙特要小心了,俄罗斯正在大举进军印度石油市场,很可能已经成为这个亚洲大买家的最大供应商。

根据彭博社和两家石油分析公司汇编的油轮跟踪数据,由于失去了许多传统的欧洲买家,俄罗斯有望在本月每天向这个全球第三大石油进口国交付100万至120万桶原油

这将使它与伊拉克并驾齐驱,或略高于伊拉克,并远远超过沙特阿拉伯。伊拉克政府尤其会对石油流量的激增感到不安,因为为了争夺亚洲市场份额,伊拉克石油不得不降价。

印度的炼油商们一直在以一种在乌克兰战争爆发之前从未有过的方式抢购廉价的俄罗斯石油,这一点甚至引起了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的注意。

流入亚洲的原油增加是因为一些欧洲公司停止购买,这让俄罗斯有必要寻找替代市场。

船舶跟踪数据因供应商而异,取决于不同的假设和有关货物的基本信息。但来自Kpler、Vortexa和Bloomberg的数据都强调了俄罗斯在印度占据的主导地位。

Kpler的数据显示,6月份到目前为止,流入印度的俄罗斯石油达到120万桶,占流入印度原油总量的四分之一。伊拉克的日供应量约为101万桶,而沙特的日供应量为66.2万桶。

Vortexa的数据显示,俄罗斯每天交付的石油量为116万桶,超过伊拉克的113.1万桶。彭博社对油轮的跟踪显示,本月来自俄罗斯的原油量为98.8万桶/天,略低于伊拉克的100.3万桶/天。

“我们认为,在欧盟实施新的制裁后,俄罗斯和印度之间的这种新的贸易模式应该会继续下去,甚至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加剧”,Kpler的高级商品分析师Homayoun Falakshahi说。“整个局势正在导致石油流动的重新洗牌,更多的中东原油流向西方,流向欧洲。”

印度为俄罗斯的采购进行了辩护,理由是采购更便宜的原油符合印度的国家利益。俄罗斯从大宗商品市场获得了大量资金,有一部分来自这些采购,为战争提供了资金。

俄罗斯强行进入印度和中国市场,蚕食了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在世界最大石油消费地区的份额。

据跟踪数据显示,自4月份以来,随着俄罗斯石油出口量的增加,伊拉克和沙特对印度的石油日产量累计下降了约50万桶。

“当价格上涨,你别无选择时,你就会从任何地方购买。”印度石油部长Hardeep Singh Puri上周告诉记者。“我们对印度的利益有非常明确的理解。”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