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俄罗斯拼命寻找新买家!中印占俄油出口量的40%以上,但需求有见顶的迹象……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对俄罗斯能源的禁令不断发挥作用,俄罗斯原油对印度和中国的依赖程度更高,但目前有见顶的迹象。

在出售原油方面,俄罗斯越来越依赖两个国家,中国和印度目前占其原油出口量的40%以上。

根据大宗商品分析师Kpler的数据,全球最大和第三大原油进口国在俄罗斯7月447万桶/天的总出口量中占了185万桶/天。

这使得这两个亚洲大国在俄罗斯7月份的原油出货量中占41.4%的份额,几乎是印度和中国去年7月份21.7%的两倍。

不过,近几个月来,印度和中国占俄罗斯原油市场的份额有所下降,此前在5月份达到45.4%的高点。在俄罗斯2月24日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后,西方国家限制了进口,俄罗斯当时正拼命为自己的原油寻找新的买家。

中国和印度占俄罗斯6月份石油出口的45.2%,7月份的下降更多的是与中国有关。

Kpler航运数据显示,中国是俄罗斯7月份84.3万桶/天原油的目的地,低于6月和5月的133万桶/天。

Kpler的数据显示,中国7月通过海运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为116万桶/天,而Refinitiv Oil Research估计,海运和管道进口总量为167万桶/天。

根据Refinitiv的数据,中国从俄罗斯的进口总量降至三个月来的最低水平,6月份的进口量为178万桶/天,5月份为199万桶/天。

这可能表明,中国对俄罗斯原油的需求已达到最大,尽管与沙特阿拉伯等中东供应国的原油相比,俄罗斯原油的价格仍有每桶至少10美元的折扣。

还有一些迹象显示,印度对俄罗斯石油的需求也已经达到峰值,Kpler估计7月俄罗斯石油进口量为每日105万桶,低于6月的每日112万桶。

与俄乌战争爆发之前相比,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量仍然很高,去年任何一个月的进口量都没有超过20万桶/天。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正在大量购买俄罗斯的乌拉尔原油,这些原油从其欧洲港口出口,因此需要经过苏伊士运河或绕过非洲底部的好望角,航程更长。

根据Kpler的数据,印度7月份进口了66.6万桶/天的乌拉尔原油,超过了14.5万桶/天的ESPO原油,ESPO原油在俄罗斯太平洋港口装载,是供应给中国的主要等级。

在亚洲其他地区,俄罗斯原油正在努力寻找买家,6月和7月对日本的出口从3月的2022年高点11.22万桶/天降至零。

俄罗斯对韩国的出口量也在下降,7月份为11.54万桶/天,低于6月份的13.1万桶/天,低于3月份的2022年高点30.7万桶/天。

有迹象显示,亚洲对俄罗斯原油的需求可能已经见顶,因此俄罗斯面临的风险是,欧洲买家可能会兑现他们限制甚至停止进口的计划。

当然,根据Kpler的数据,俄罗斯对欧洲的出口一直在下降,但降幅并不大。这主要是因为Kpler将土耳其视为欧洲的一部分,近几个月来它一直在购买更多的俄罗斯原油,俄罗斯7月份对其的出货量约为31.2万桶/天,高于2021年同期的22.25万桶/天。

包括土耳其在内,7月份俄罗斯对欧洲的出口为215万桶/天,略低于6月份的219万桶/天,也低于2月份的299万桶/天,2月份是乌克兰战争的影响开始显现前的最后一个月。

总体情况是,俄罗斯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增加对亚洲客户的原油出口,尤其是印度,但可能有迹象表明,石油出口即将见顶。未来几个月,欧洲能否大幅削减从俄罗斯的进口,可能会决定莫斯科是否真的开始在原油出口方面感受到真正的痛苦。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