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阻碍重重!加拿大石油巨头Suncor 考虑出售加油站业务,或遭反垄断部门阻止

文 / editor1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分析师和股东表示,如果Suncor Energy选择出售加拿大石油公司Petro-Canada的加油站业务,可能会获得超过80亿美元的收益,提高不满的股东的回报,但根据加拿大的反垄断规定以及石油部门稳定利润的需要,可能会阻止这笔交易。

由于Suncor糟糕的安全记录和低迷的股票表现,激进的Elliott Investment Management要求其做出改变,7月这家加拿大第二大石油生产商更换了首席执行官,并同意在今年年底前重新评估公司的零售燃料部门。

分析师估计,零售燃料部门可能价值达到50至110亿加元(合86.1亿美元)。但交易可能很难真正得到这个价格,因为潜在买家会意识到在Suncor管理下所承受的压力。

“按照他们出售的方式,他们不会得到一个好价钱,”Suncor股东之一、Canoe Financial LP的董事兼高级投资组合经理Rafi Tahmazian说:“他们在告诉全世界,公司的压力很大。”

Petro-Canada拥有的1600个加油站占加拿大燃油零售市场的13%,是加拿大三大石油公司之一。如果Suncor将零售燃料部门出售给单一买家,可能会引发加拿大反垄断机构的审查,最近反垄断机构获得了更大的打击市场集中的权力。

由于燃油对消费者的影响,“汽油市场历来是加拿大反垄断局(Competition Bureau)的主要关注焦点之一,”该局前局长Calvin Goldman表示,但他没有指出具体的交易。

Signal Energy Consulting总裁Jason Parent表示,Petro-Canada的市场份额将使竞争对手Alimentation couch - tard Inc, Seven & i Holdings Co Ltd (7-Eleven)和Parkland Corp难以独自消化。

根据各种行业消息来源的估计,这三家公司共同控制着加拿大燃料分销市场21%的份额。

如果Suncor选择将一笔销售分成几部分,则会拖延交易过程,过去这样的交易至少需要一年时间才能完成。2016年,Imperial Oil将旗下加油站出售给了5家不同的分销商。

Suncor表示,非加拿大的竞争对手BP PLC和Phillips 66可能是潜在的收购方,因为这两家公司对竞争的担忧较少。Parkland、Phillips 66和BP均拒绝置评。Couche-Tard和7-Eleven没有做出回应。

周三(8月10日) Parkland首席执行官Bob Espey对BNN彭博社表示,Parkland公司可能会成为Petro-Canada的收购方,但Elliott公司没有回复邮件。

上周Suncor临时首席执行长Kris Smith表示,公司考虑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出售加油站的可能性将如何影响炼油厂的利润率和公司的一体化模式。目前Suncor公司拒绝进一步做出评论。

Tahmazian表示,为期6个月的评估正在进行,Suncor正在积极偿还债务,这降低了公司出售业务的紧迫性。

Suncor投资公司AGF Investments副总裁兼投资组合经理Mike Archibald表示,剥离零售业务将意味着Suncor失去一项能够产生现金的稳定业务,以对冲油价波动的风险。

Elliott的数据显示,2021年Suncor的零售和批发业务产生了8亿加元的EBITDA,不包括企业管理费用,占Suncor总EBITDA的7%。

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Tony Portera说,过去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一直拥有燃料零售站,这样可以确保炼油厂的销量保持稳定。Portera称,一旦整体燃油销量因车主购买电动汽车而萎缩,这一点可能变得更加重要。

Eight Capital分析师Phil Skolnick表示,Suncor的弱势地位是公司不太可能得到合适收购价格的原因。“这笔交易很有可能无法通过,” Skolnick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