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节能减排?微软、亚马逊进军石油行业,利用云服务助美孚、雪佛龙一臂之力

文 / editor1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这个夏天能源价格飙升,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公布了创纪录的利润。美国通过了新的气候法案,对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做出让步。

此外还有其他一些相对安静的受益者,包括微软、亚马逊和其他云服务公司,在石油巨头寻找和开采更多石油和天然气的过程中,它们的计算能力越来越重要。微软正在帮助埃克森美孚分析大量油田数据,亚马逊帮助钻井公司进行模拟,最大限度地从现有油井中抽取石油。

微软曾誓言到2030年从大气中消除的碳将超过其排放量,而亚马逊则承诺到2040年从其运营中消除温室气体,两家公司都承诺将加速从污染石油向二氧化碳排放少或不排放源的过渡。微软和雪佛龙正在研究一个将农业废物转化为燃料的项目,亚马逊网络服务软件帮助马拉松石油公司识别并扑灭甲烷泄漏。

但两家公司都没有提供证据证明这些项目取得了成功,也没有证明抵消了客户油气产量增加对环境造成的破坏。AWS能源销售主管Arno van den Haak说,公司正在帮助石油行业客户实现减排目标,但没有任何数据支持这一说法。“没有单一的解决方案或目标,”他说。微软的一名发言人表示,公司无法获得客户数据,但能源合作伙伴“分享了一些我们引以为豪的成就”。

去年工程师David Carter离开了微软,部分原因是微软继续与石油行业合作。他认为,“如果你做的事情更有效率,就能做得更多。”专注于可持续发展的私募股权公司Spring Lane Capital的联合创始人Rob Day称赞云服务提供商大量投资于太阳能和风能项目,为运营提供动力。“另一方面,这还不够好,它们使石油和天然气钻探业务的利润更高了。”

这些批评并没有促使微软和亚马逊撤出石油行业,但排名第三的谷歌似乎被员工拖慢了脚步。

“肮脏的小秘密”

这些科技巨头几年前开始向石油公司示好,渴望从这个利润丰厚但技术落后的行业获得业务。一开始,亚马逊、微软和谷歌都在努力推销庞大的计算能力带来的好处,石油公司高管对将数据放在云端、可能泄露油井测试数据等有价值的商业机密持谨慎态度。

但石油行业充斥着低效率。微软负责能源的副总裁Darryl Willis估计,油气公司收集到的90%的地质和运营信息都没有被使用,只是保存在电子表格或文件中。与此同时,几十年来用来评估一口油井能生产多少石油的数学模型,也不过是有根据的猜测。

“这些模型中99%的内容都是虚构的,”2012年至2016年在欧洲能源公司EON SE的勘探部门负责技术的Jonathan Carter说:“这是我们在石油行业埋下的肮脏小秘密,因为我们赚得太多了。”如果说云提供商有一件事做得很好,那就是快速处理海量数据。现在Carter在考文垂大学教授不确定性和风险量化,他表示在EON开始与AWS合作之前,能源公司花了几周时间对一个油藏进行了几十次模拟。而使用AWS软件,EON可以在几天内进行6万次模拟,帮助公司更准确地确定钻井地点。

斯伦贝谢石油服务公司总裁Rajeev Sonthalia表示,云工具可以帮助模拟并最小化钻井者产生的碳排量,同样的数据处理技术也有助于缩短石油和天然气进入市场所需的时间。Sonthalia表示:“只要继续削减生产成本,就能获得更多的石油,它成为了一种增长工具。”

云服务提供商还帮助石油公司维护油井,这是一个昂贵而耗时的过程,可以延长油井的开采寿命。股票研究和交易公司MKM Partners LLC的董事兼能源分析师Leo Mariani说,云算法正在帮助维修人员在偏远、难以进入的地区找到穿越广阔油田的最佳路线。

雪佛龙已经从微软购买了多达400个HoloLens耳机,并经常在各种任务中使用增强现实技术,包括现场调查和安全评估。远程协助项目让办公室专家指导现场工人进行检查、维修等工作。在投资者报告中,雪佛龙曾表示,微软帮助设计了各种版本的HoloLens耳机。在一份声明中,雪佛龙表示,除其他好处外,数字投资战略将提高可靠性,带来更高的回报和更低的碳排放。“我们正在寻求发展传统业务的同时,发展低碳业务,我们计划到2028年投资100亿美元用于低碳投资。”

包括Halliburton Co.和Woodside Energy Group Ltd.在内的几家石油公司使用AWS服务器群筛选海量地震数据,从而能够绘制出潜在油气发现的地图。如果使用大型计算机,这些数据将是无法负担的。微软的工程师参与了雪佛龙在哈萨克斯坦Tengiz油田项目的开幕,一名被指派到该项目的软件工程师回忆说,他曾从事过一些复杂的研究任务,比如建立3D地形地图的计算机视觉模型。他认为,微软推动能源行业走向可持续发展的誓言“只是一种营销说辞”。

Datagration Solutions Inc.的负责人Peter Bernard每天都在帮助石油钻井公司在微软和亚马逊运营的服务器上传和管理数据。他说,钻井公司将云技术视为一种现代化作业和在起伏波动中生存的方法。“他们从我们这个行业赚了很多钱,”Bernard说到云服务公司时表示:“他们将继续从我们的行业中赚很多钱,但不太受欢迎。”

这一点在云计算公司内部体现得最为明显。微软员工长期以来一直反对微软的石油和天然气交易,甚至传递数据显示,雪佛龙哈萨克斯坦项目使微软额外生产增加了排放量,达到了承诺的碳减排目标的5000%。

在员工强烈反对后,2020年谷歌承诺停止销售石油勘探的机器学习工具,实际上是将该行业让给了竞争对手。Schlumberger的Sonthalia表示,谷歌“明确表示要远离油气行业”。

但Sonthalia相信,亚马逊和微软将深化与石油行业的关系,预计云服务支出将在五年内升至石油公司IT预算的75%,目前约为10%至15%。下个月Sonthalia计划在瑞士卢塞恩举办一场数字论坛,专门讨论技术如何“在能源领域实现高性能和可持续性”。其中一个会议将集中讨论最新的油田生产技术,微软首席执行官Satya Nadella是主题演讲者。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