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一年暴涨12倍!能源账单成“天文数字” 欧盟拟对这些公司征收暴利税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将欧盟的电费账单形容为“天文数字”,眼下欧盟正推动对能源公司虚高的利润征收国家暴利税。

据知情人士透露,拟议的征税方案将针对化石燃料生产商和低碳发电企业,这些企业因被人为抬高的电价而获得了额外利润。欧盟能源部长们将于周五就该方案展开辩论。然后,它们将寻求将收益输送给脆弱的消费者和家庭。

批发电价已经飙升,因为它们与天然气的价格挂钩,无论电力是用天然气还是其他方式生产的。天然气价格比一年前上涨了大约12倍。

冯德莱恩在事先准备好的发言中说,全国用电征税将是通过转移用电高峰时段的需求来减少用电的提议的一部分。布鲁塞尔还将与成员国合作,确保电力生产商有足够的流动性。

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委员会的计划还将包括对俄罗斯管道天然气设定价格上限,以限制俄罗斯总统普京从其“对乌克兰的残暴战争”中获得的利润。

俄罗斯周一表示,国有天然气供应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将切断通过北溪1号管道的供应,直至西方解除制裁。

“这是普京的玩世不化的游戏,对我们来说是对团结的考验,”冯德莱恩说。她暗示,鉴于欧盟今年努力减少对俄罗斯的供应,欧盟在采取强硬立场方面处于更有利的地位。“俄罗斯在短期内几乎不可能为管道天然气找到新客户。”

国家暴利税将适用于不依赖天然气发电的能源公司积累的利润,如风电场和核电站。成员国尚未支持这些提议。该委员会还主张对利润创纪录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征税,因为它试图表明,不只是低碳能源生产商必须为缓解危机做出贡献。

电力委员会建议,通过将工业生产过程转移到周末和晚上等使用量较低的时间来减少用电高峰时期的电力消耗。在此之前,欧盟成员国已在今年夏天达成了一项将天然气需求削减15%的自愿计划。

冯德莱恩还希望欧盟帮助公用事业公司应对“被普京操纵的市场波动”。他表示,欧盟将与成员国合作,确保该行业有足够的流动性。

官员们表示,作为这一计划的一部分,欧盟委员会将暂时修改其国家援助框架,以加快通过欧盟各国政府支持其公用事业的请求。

欧盟委员会还在审查能源市场交易规则的变化。欧洲电力行业协会(Eurelectric)秘书长鲁比表示,监管机构需要“扩大有资格作为抵押品的资产名单”,以接受现金以外的资产,并做好“避免多米诺骨牌效应”的准备,同时向陷入危机的企业提供信贷额度。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