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俄罗斯的石油禁令加速全球能源布局 中国和印度增加购买份额 中东生产商转战欧洲

文 / 小杰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西方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制裁正在加速全球能源流动的转变,中国和印度越来越多地利用俄罗斯的石油折扣,而中东供应商正将原油转向欧洲。

俄罗斯正在向亚洲最大的石油买家提供大幅折扣,因为它在禁止向实施价格上限的国家出售其原油和石油产品后试图保持市场份额。该上限禁止俄罗斯海运原油的运输、融资或保险,除非其售价为每桶60美元或更低,这是针对入侵乌克兰而实施的制裁。

与此同时,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其他主要中东能源出口国正在将重点从其在亚洲的传统市场转移到以更高的价格,向寻求确保其能源需求的欧洲国家出售。

长期的能源贸易关系面临中断,因为全球各国都试图锁定足够的化石燃料,以确保它们能够在未来几年内为家庭供暖、为工厂供电并维持经济稳定。重新绘制全球能源版图也可能影响地缘政治联盟,因为各国政府试图加强支持其能源安全的联系。

俄罗斯正寻求通过大幅降价和在中国和印度抢占更多市场份额来减轻制裁的影响,这两个国家尚未加入西方国家的行列制定价格上限。据国际能源署称,自11月下旬以来,俄罗斯一直以比上限低17美元的价格出售其旗舰产品乌拉尔原油。

总部位于伦敦的石油咨询公司Energy Aspects研究主管Amrita Sen表示:“即使价格上涨至每桶100美元,如果中国和印度能够获得自己的份额,它们也可以继续购买俄罗斯石油。”

上个月,俄罗斯对世界最大石油进口国中国的出口绕过了沙特阿拉伯。北京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俄罗斯11月份每天向中国出口190万桶石油,同比增长16.5%。中国从沙特阿拉伯的进口量为每天161万桶,同比下降11%。

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是OPEC 产油国集团的盟友,但表示他们尚未协调应对西方的价格上限。

根据大宗商品数据提供商Kpler的数据,11月份俄罗斯对印度的出口量增至每天140万桶,而去年同期仅为每天36,000桶。与此同时,印度炼油厂向欧盟出口含有加工过的俄罗斯原油的石油产品,这是欧盟制裁计划允许的豁免。

西方国家正试图减少俄罗斯从其石油中获得的收入,以削弱莫斯科的战争资金,同时仍保持俄罗斯石油流向市场,从而稳定全球价格。

并非所有亚洲买家都在排队购买打折的俄罗斯石油。美国、日本、韩国和泰国实际上已停止从俄罗斯进口。

俄罗斯副总理Alexander Novak 12月23日表示,莫斯科的部分石油产品也已改道运往非洲和拉丁美洲。

最近几个月,阿曼、阿联酋、摩洛哥、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和巴西采购了廉价的俄罗斯柴油和汽油,尽管在某些情况下它们本身就是原油生产国。

国际原油基准布伦特原油小幅下跌,因为俄罗斯周二威胁要切断遵守油价上限的买家,原因是人们担心Covid-19在中国卷土重来导致经济增长。周五早些时候,它的交易价格约为每桶84美元。随着俄罗斯出口挤压亚洲最大市场的能源价格,沙特阿拉伯和其他中东主要原油生产国正在将部分石油从中国和印度转移到欧洲。

此举与多年来专注于在中国和印度扩张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这两个市场曾被视为唯一的增长市场。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沙特阿拉伯是第三季度增长最快的欧盟主要石油供应国,占该商品进口市场份额的9.1%,而去年平均为5.1%。

Kpler表示,11月沙特对埃及的出口量接近每天100万桶,高于10月的每天60万桶和一年前的每天866,000桶,其中大部分通过苏伊士运河再出口到欧洲。

在波兰,沙特国家石油巨头阿美公司已同意明年将该国最大能源公司PKN Orlen的供应量增加至每天337,000桶。这将超过俄罗斯去年通过管道向波兰出口的每天220,000桶石油。

据法国和沙特能源官员称,阿美公司还承诺每天向TotalEnergies供应超过100,000桶石油,以供应法国,这将取代丢失的俄罗斯石油。7月,TotalEnergies还与阿联酋的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两名法国官员和一名阿联酋官员表示,保证每月向法国供应30万吨柴油,即每天75,000桶,以防出现短缺。

最近几个月,沙特能源部长Abdulaziz bin Salman表示,该国的目标是向欧洲供应更多原油。“我们与许多政府都有接触,举个例子,德国、波兰、捷克共和国、克罗地亚、罗马尼亚和其他国家。”

德国表示,从1月开始不会从俄罗斯购买石油,但也宣布将从哈萨克斯坦进口原油来替代供应。

由于石油市场似乎仍在适应价格上限和俄罗斯的威胁,沙特领导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表示,他们认为没有必要扭转今年早些时候延长的每天200万桶的减产协议。

根据Kpler的数据,俄罗斯12月份的海运石油出口量比今年前11个月的平均水平下降了22%。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