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这一重要经济风向标传来好消息!铜价自6月来首次突破9000美元 进入新的牛市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铜价周三(1月11日)突破9000美元/吨大关,为去年6月以来首次,作为经济风向标的铜价将进入新的牛市。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铜价攀升1.8%,至9074美元,连续第5次上涨。2023年迄今,铜价已上涨8%。

(图源:彭博社)

这种全球第三大使用最广泛的金属于去年6月陷入熊市,从2021年5月的10700美元/吨以上的峰值下跌了20%以上。

但随着市场预期中国需求将反弹且美元疲软,目前铜价已较去年低点反弹逾20%。

随着工业金属价格的普遍上涨,铝、锌和铁矿石都在今年开门红。投资者押注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一系列刺激措施将提振需求前景。

Marex分析师Alastair Munro表示:“大宗商品贸易顾问和自由裁量基金对铜的买盘越来越多。”“中国一直在在岸买入。”

金属价格上涨之际,各交易所持有的金属库存仍处于低位。此前一年,欧洲和中国的能源短缺打击了金属产量。尽管去年糟糕的经济背景掩盖了这一点,但需求的复苏可能会大幅收紧市场。

贸易公司托克集团(Trafigura Group)首席执行官Jeremy Weir指出了这一前景,他说金属市场从未像现在这样紧张过。他加入了众多矿业高管的行列,他们警告称,要满足能源转型的需求,需要加大对新矿的投资。中国的能源转型对铜的依赖程度很高。

中国退出严格的动态清零防疫政策导致感染人数大幅飙升,但投资者现在希望最新一波已见顶,需求可以再次开始上升。

投资者预计,美联储今年将结束加息,这将令美元承压,进而使铜和其他以美元计价的金属价格变得更便宜。

与此同时,人们对美国和欧洲经济的看法也变得乐观,越来越多的分析师认为中国经济有可能实现软着陆。

投资者密切关注铜价,将其视为整体经济健康状况的一个指标。在过去30年的每一次重大衰退之前,铜都会陷入熊市。从汽车到住宅建筑,铜被广泛用于各种商品,这意味着铜与经济密不可分。

受美元上涨和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影响,铜价在2022年下跌。美联储大举加息,刺激了美元走强,促使投资者远离金属交易。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师Caroline Bain表示:“(中国的)新冠疫情似乎已经见顶,从现在开始,我们可能会看到经济活动迅速回升。”

但她表示,由于中国的工业在动态清零期间相对有弹性,对该金属的需求不太可能像能源需求那样强劲反弹,她补充说,2023年铜市场将供应充足,价格可能已上涨得太多太快。

Minmetals经济研究所的分析师表示,如果铜价稳固突破8600-9000美元的阻力位,可能会进一步升至11000美元。

高盛集团分析师Jeff Currie在接受彭博社电视采访时表示,到今年年底,铜价可能达到11500美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