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气候变暖缓解欧洲能源危机,专家发出警告:未雨绸缪转向清洁能源才是长久之道!

文 / Sue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今年冬天,全球变暖在欧洲引发喜忧参半。对大规模能源短缺导致数百万家庭陷入黑暗的担忧已经基本消散,由于供过于求,欧盟的天然气储备至少已满83%,天然气价格仅为8月份的五分之一。

不过专家预测,能源价格的波动将持续几年。德国埃尔福特大学公共政策教授Andreas Goldthau说,能源波动对从企业到个人消费者的任何人都没有好处。他说,稳定和负担得起的能源价格“最终对消费者有利,因为工业可以计划,企业也可以计划。”换句话说,不可靠或不稳定的能源供应会让企业花钱,而这些钱又会转嫁到普通人身上。

虽然现在欧洲的能源可能更便宜,但这并不意味着这种情况会持续下去。“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新加坡国立大学驻英国能源政策专家Philip Andrews-Speed说:“只需要再次改变一件事,价格就可以再次上涨。”

短期内,能源价格的波动可能对消费者不利,但专家表示,这表明全球能源格局正在发生变化,能源来源更加多样化,更重要的是,国内能源供应更加可靠。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对依赖能源的国家来说是一个巨大的信号,如果他们过度依赖其他国家的化石燃料进口,就会冒着经济和政治稳定的风险。Goldthau说,在德国,这种认识“将在很短的时间内从内部改变能源系统。”

俄罗斯一直依赖于燃料出口,包括对邻国德国的出口。但普京入侵乌克兰带来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后果,即向清洁能源的转变。Goldthau说:“俄罗斯的天然气是没有出路的。”如果一个国家的能源安全依赖于另一个国家,尤其是像俄罗斯这样的敌对国家,那么这个国家很快就会陷入麻烦。

Goldthau说,能源、电力,以及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中所含的碳氢化合物分子,不仅仅是市场上交易的商品。能源给各国带来了明显的地缘政治优势。“现在已经非常清楚,电子和分子不仅是一种商品,而且是一种战略商品。”

在德国,2021年约40%的电力系统是由风能和太阳能“驱动”的,哥伦比亚政府公司的贸易顾问、能源专家Hari Seshasayee说,有了可再生能源,“可以更好地控制一年的供给量,知道自己的装机容量是多少”,即使风能和太阳能的可用性存在间歇性问题,不必像化石燃料那样依赖外部因素。”

但不幸的是,在世界能源市场适应从化石燃料向清洁能源的过渡之前,价格波动将继续下去。Goldthau表示:“在化石燃料方面,我们可能会面临10年左右的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

市场波动的存在表明,世界正在远离化石燃料,试图弄清楚未来的能源结构会是什么样子。不过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这种转变的发生,首先没有考虑到维持稳定能源来源的重要性。

“世界上没有足够的锂,没有足够的铜,”多伦多Brompton Funds分析师Laura Lau坚称,她指的是向清洁能源转型所需的元素。

加拿大拥有大量廉价、可靠的能源,主要是石油和天然气,但也有电力,其中约60%来自可再生能源。

世界不能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依赖化石燃料来维持照明,同时尽可能快地建造风车和太阳能电池板。“可再生能源建设将继续快速发展,今年正在加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