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油价重大利好来了!随着中国重新开放 今年全球石油需求有望将创历史新高

文 / TIER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国际能源署(IEA)周三(1月18日)表示,随着中国放松对新冠的限制,预计全球石油需求将在2023年创下历史新高,这可能推高今年下半年的原油价格。

IEA在其2023年首份月度石油报告中表示,2023年全球石油需求可能增长190万桶/天,石油需求总量将达到1.017亿桶/天,远高于疫情前的水平,并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而西方对俄罗斯制裁的影响不断扩大,可能会限制供应。

该报告称:“2023年石油市场前景中有两个不确定因素:俄罗斯和中国。”该报告补充称,强劲的需求增长将伴随着俄罗斯在制裁的全面影响下放缓供应,导致供需平衡收紧。

去年,由于担心俄乌战争破坏原油供应,原油价格一度飙升至接近历史高点。但随着俄罗斯供应受阻,经济放缓抑制需求,尤其是欧洲需求,油价出现回落。

总部位于巴黎、为各国政府提供能源政策建议的IEA表示,尽管欧盟(EU)对俄罗斯原油进口实施制裁,但俄罗斯全12月份的石油供应“保持稳定”,为1120万桶/天。

不过,IEA预测,随着西方制裁——尤其是欧盟从2月5日起禁止进口俄罗斯精炼石油产品——全面生效,“供应充足”的全球石油市场今年年初可能“迅速收紧”。到3月底,俄罗斯的产量可能会下降150万桶/天。

对中国需求今年将复苏的乐观情绪日益增强,推动油价在过去一周上涨了约10%。目前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约86美元/桶。

中国的新冠限制措施去年抑制了经济活动,这意味着中国2022年的石油需求自1990年以来首次下降,平均减少39万桶/天,为最大年度降幅。

但IEA表示,北京方面去年11月放松隔离和检测措施,随后在12月初突然决定放弃所谓的清零政策,已经提振了中国的消费。根据该机构的数据,与去年10月份相比,中国去年11月份的石油需求增加了47万桶/天。

IEA表示,尽管中国重新开放的情形和速度仍不确定,但预计今年石油消费量增长的一半将来自中国。

周二,欧佩克在其月报中表示,维持对2023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情况的预测,预期增速仍为220万桶/天,总需求量达1.0177亿桶/天。这与IEA的需求预期基本一致,而欧佩克对2023年的世界经济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大宗商品研究主管Jeff Currie表示,由于宏观经济环境完美,且几乎所有关键原材料的库存都处于极低水平,大宗商品2023年的前景是所有资产类别中最强劲的。

Currie周一(1月16日)在伦敦的一次演讲中表示,今年年初,受温暖天气冲击和利率上升的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回调。但他指出,中国的需求开始反弹,供应方面的投资不足,这意味着今年整体上将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金发姑娘”(Goldilocks)时期。

Currie说道:“对于大宗商品而言,看涨理由的组合再充足不过了。在你所关注的每一个市场,供应都明显不足,无论是库存处于临界运营水平,还是产能枯竭。”高盛预计布伦特原油将在2023年第三季度达到110美元/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