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激起民愤!五大石油巨头去年获利近2000亿美元 征收暴利税呼声再起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西方五家最大的石油公司在2022年的总利润接近2000亿美元,这更加强烈地加剧要求政府征收更严厉的暴利税呼声。

周三(2月8日),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公布全年利润为362亿美元,比去年翻了一番,原因是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后化石燃料价格飙升。

结果显示,在埃克森美孚2022年560亿美元的收入创下西方石油行业的历史新高之后, 道达尔加入了 埃克森美孚、 雪佛龙、 英国石油和壳牌等超级巨头的行列,实现了年度利润的大幅增长。

去年,五家石油巨头的总利润为1963亿美元,超过了大多数国家的经济产出。现金充裕的能源巨头利用丰厚的收益以更高的股息和股票回购来回报股东。

美国总统乔拜登周二在国情咨文中说:“你可能已经注意到,石油巨头刚刚公布了创纪录的利润,去年,他们在全球能源危机中赚了2000亿美元,太离谱了。”

拜登表示,美国石油巨头投资“太少的利润”来提高国内产量以帮助压低天然气价格。

他说:“相反,他们利用这些创纪录的利润回购了自己的股票,回报了他们的首席执行官和股东。”

拜登提议将公司股票回购税提高三倍,以激励长期投资,并坚称超级巨头仍将获得“可观”的利润。

人权组织国际特赦组织秘书长阿涅斯·卡拉马尔 (Agnès Callamard)将石油巨头的巨额利润描述为“明显不合理”和“彻头彻尾的灾难”。

卡拉马尔一份声明中说:“必须对这些石油公司赚取的数十亿美元利润征税,以便政府能够有效解决最弱势群体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问题,并在面临多重全球危机时更好地保护人权。”

大型石油公司的高管们在活动人士的一连串批评中试图捍卫他们不断增长的利润,他们通常强调能源安全在向可再生能源过渡过程中的重要性,并暗示更高的税收可能会阻碍投资。

壳牌首席执行官瓦埃勒·沙旺(Wael Sawan)表示:“归根结底,税收是由政府决定的问题。当然,我们参与并提供观点。我们的关键观点围绕着这样一个事实,即像我们这样需要投资数十亿美元来支持能源转型的公司,需要一个安全稳定的投资环境。”

在他发表上述言论之前不久,壳牌公布了近400亿美元的年度最高利润,轻松超过了 2008年创下的284亿美元的历史记录。

沙旺说:“例如,暴利税或价格上限只会削弱人们对投资稳定性的信心,因此我确实担心正在采取的一些举措,我认为需要采取一种不同的方法,即在我们需要能够将能源安全纳入欧洲更广泛的能源系统时真正吸引投资资本。”

全球最大能源公司沙特阿美的首席执行官此前曾警告过,通过提高税收向石油公司施压是危险的。

此外,英国能源巨头英国石油(BP)首席执行官伯纳德·鲁尼(Bernard Looney)周二也试图为公司辩护,称其正在“倾向于”为世界提供所需的能源。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