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中国原油需求“最后的欢呼”?印度有望超过中国 扮演需求新中心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世界转向更绿色的未来,石油需求即将发生变化,印度的需求将超越中国,成为全球增长最重要的驱动力。

印度不断膨胀的人口(很可能已经超过了中国)将有助于支撑该国的增长和消费趋势。印度从传统汽油和柴油燃料交通工具的转型预计将落后于其他地区,而中国对电动汽车的采用正在迅速增长。

尽管印度不太可能复制中国石油网络的庞大规模——该国每日原油消费量是印度的三倍——但希望从全球需求增长下降中获利的交易商和生产商,将把未来10年的赌注押在这个南亚国家身上。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驻香港的亚洲能源和化学品研究主管Parsley Ong说:“就全球需求增长驱动因素而言,印度总有一天会超过中国,这主要是由于人口增长等人口因素。”

中国在本世纪初的经济觉醒使其成为原油、金属和谷物等大宗商品的消费大国,给全球资源丰富的国家带来了提振。就石油而言,繁荣时期的结束即将到来,大型炼油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最近称,中国石油消费将在2030年左右见顶。

业内资深人士、花旗集团大宗商品研究主管Ed Morse说,中国从多年的新冠限制中复苏,可能是中国需求的“最后欢呼”。数据情报公司Kpler的首席原油分析师Viktor Katona预估,从2026年起,印度的(需求)增长将超过中国。他还预计,印度石油需求将在2036年晚些时候达到峰值。

Fitch Solutions Ltd.驻伦敦高级分析师Emma Richards说:“中国作为全球石油需求增长引擎的作用正在迅速减弱。”她说,未来10年,中国在新兴市场石油需求增长总量中的份额将从近50%下滑至15%,而印度的份额将翻一番,达到24%。

在乌克兰冲突之后,印度已经在石油市场上扮演着更加突出的角色。这个南亚国家已经成为俄罗斯原油的主要消费国,将欧佩克 生产国的石油变成燃料,经常运往欧洲和美国等其他地区。

这并不是印度第一次被认为是石油需求增长的新中心,在过去十年的中期也有类似的预测。如果这一次成为现实,到新中心的过渡很可能远不会顺利,而且会被官僚主义所困扰。

尽管印度雄心勃勃地要将交通运输等行业转型为绿色能源,但该国落后于其他主要国家,这意味着它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

相比之下,中国对电动汽车的采用速度很快,这对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长期汽油需求来说是个不祥之兆。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称,2022年,中国的电动汽车销量几乎翻了一番,达到610万辆,而印度为4.8万辆。BNEF表示,电动汽车已经取代了全球每天超过140万桶的石油使用量。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