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多头的噩耗!中国2023年石油需求恐已见顶 电车普及也带来挑战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中国经济从疫情中的复苏逐步乏力,有分析指出,随着中国石油需求可能在2023年见顶,对多头构成打击。

中国对燃料和其他石油衍生产品(如塑料)的需求可能在今年达到顶峰,因为中国的经济困境继续阻碍着经济从“零新冠”中全面反弹。

分析师表示,尽管近期原油进口数据显示石油需求强劲,但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储存起来的,而不是转化为汽油和柴油。今年,中国的经济复苏继续显示出紧张的迹象,制造业和基础设施领域的指标疲弱,令大宗商品的前景承压。

石油多头已经修改了对中国前景的预期,但进一步的经济障碍可能会限制原油价格的上涨,即使OPEC 主要成员国的供应削减令市场收紧。行业咨询公司Mysteel OilChem表示,今年柴油和汽油的消费量不太可能达到疫情前的水平,电动汽车对未来的需求构成了挑战。

“下半年没有多少增长空间了,”FGE分析师Mia Geng说,他指的是中国。这家行业咨询公司预计,今年后六个月中国石油需求增长将放缓至每天110万桶,而上半年为每天130万桶。

尽管疫情后的复苏令人失望,但中国的石油需求预计仍将在未来几年攀升,直到2030年见顶。然而,短期内能源消费仍面临阻力。

柴油需求减弱

Energy Aspects分析师Jianan Sun说,中国今年的石油需求可能在第二季度达到每日1,640万桶的峰值。预计第三季度将降至每日1,580万桶,最后三个月将升至每日约1,620万桶。

Energy Aspects预计,到2024年,需求将保持在每天1600万桶以上,第二季度将达到每天近1700万桶。

柴油是采矿、物流和农业部门使用的一种关键工业燃料,目前的需求疲软在柴油方面表现明显。根据数据情报公司Kpler和OilChem的数据,随着国内消费的减弱,中国已经增加出口并加大商业库存。

根据Kpler的初步数据,截至7月25日,月度海外发货量为119万吨,为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而OilChem估计,截至7月20日,商业库存处于三个月高位。

中国5月份原油进口量超过1,200万桶/日,6月份达到三年来的最高水平,引发了对中国前景的乐观情绪。然而,由于买家利用油价下跌补充库存,而需求令人失望,大量石油被囤积起来。

中国政府没有公开披露中国原油库存的规模,但据Vortexa Ltd.估计,陆上原油库存已增至创纪录的10.2亿桶。相比之下,美国的战略储备在经过一系列削减后,目前拥有近3.47亿桶石油。

原油加工呈现出喜忧参半的局面。截至7月27日,国有炼油厂的开工率略高于产能的80%,比去年同期高出10个百分点,但中国独立炼油厂的开工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接近产能的60%。

中国政府今年可能出台有意义的刺激措施,这将推高油价。到目前为止,政府没有向消费者和企业提供直接的财政支持,以增加支出。

中国大城市的拥堵程度正在缓解,电动汽车的迅速普及对汽油消费构成了挑战。中国政府最近出台了刺激新能源汽车购买的措施。

与2022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增长了37%,达到310万辆,而内燃机汽车的销量下滑了8%。OilChem分析师Liu Bingjuan说,今年汽油和柴油消费量都将达到疫情前水平的95%左右。

“就下半年而言,汽油和柴油消费方面的需求似乎没有多少有意义的增长,”中金公司分析师Guo Chaohui说,并补充说,如果炼油商继续补充库存,原油进口可能会保持强劲。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