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全球贸易格局彻底变了!IEA:俄油突破价格上限,出口收入创年内新高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原油价格突破了七国集团设定的价格上限,同时石油出口收入飙升至8个月高点。

IEA在最新的月度报告中表示,上月俄罗斯海运原油的加权平均价格跃升至每桶64.41美元,“突破”去年七国集团设定的每桶60美元的价格上限。

西方联盟设定上限,是为了在乌克兰冲突期间限制石油美元流入莫斯科,同时保持俄罗斯石油流向全球市场。由于俄罗斯是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之一,过于严厉的限制措施可能会导致更广泛的价格飙升。

虽然美国领导的努力迄今避免了价格意外飙升的威胁,但俄罗斯石油收入飙升至八个月高点,显示出俄罗斯及其盟友在重组市场方面是多么成功,在一定程度上避开了限制,并捕捉到限额计划之外运输的石油的价格上涨。

在价格上限制度下,只有在支付低于门槛价格的情况下,企业才能将俄罗斯石油运出,否则就无法获得保险等关键服务。

其影响是全球原油贸易格局的彻底改变,在欧洲避开俄罗斯石油之际,俄罗斯主要在印度和中国寻找买家,以填补缺口。俄罗斯在继续为其原油寻找市场的过程中,严重依赖一批老旧油轮的影子船队。这些交易推动俄罗斯石油交易的平均价格突破了每桶60美元的上限。

由于俄罗斯原油价格目前高于七国集团允许的价格,意外推高油价的可能性可能正在增加。如果托运人和保险公司对可能超过限额的俄罗斯货物变得谨慎,就有可能进一步收紧供应,并可能推高全球价格。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Megan Apper在一份声明中说,价格上限正在发挥作用,并指出,如果不使用七国集团的联合服务,价格超过60美元的销售就不违反上限。

“俄罗斯的石油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近50%,”Apper说,“俄罗斯花在建立价格上限之外的生态系统上的任何钱,都会削弱其为其野蛮战争提供资金的能力。”

Apper指出,负责经济政策的代理助理部长Eric Van Nostrand 8月3日在伦敦发表的演讲同样打消了人们对价格上涨超过上限的担忧,并表示上限仍在限制俄罗斯的收入。

国际能源署表示,俄罗斯乌拉尔原油价格走强反映出,在欧佩克 石油联盟减产之际,含硫原油供应紧张。在季节性维护之后,俄罗斯炼油厂的需求也在增加。该机构表示,该国的出口限制应会继续支撑价格。

在超过限价的过程中,莫斯科增加了石油收入,在战争成本不断上升的情况下,石油收入是俄罗斯的主要资金来源。据国际能源署称,俄罗斯7月份从原油和燃料出口中获利153亿美元,较上月增长近20%。尽管如此,该国的石油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五分之一以上。

作为对西方制裁的回应,俄罗斯以2月份的产量为基准,承诺将原油日产量减少50万桶,不过今年早些时候几乎没有证据表明俄罗斯遵守了这一承诺。然而,国际能源机构表示,俄罗斯在7月份“超额完成”自愿减产。俄罗斯还誓言将在8月份将原油出口量减少50万桶/日,并在9月份继续减少原油出口量。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俄罗斯7月石油出口量稳定在730万桶/日,6月出口量环比下降。该机构表示,燃料运输量的增加帮助抵消了原油装载量的下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