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以哈战争三种结果!经济学家:极端情况下,油价将飙至150美元,波动性将急升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目前,以色列与哈马斯冲突不断升级,有经济学家指出,在以哈战争最严重的情况下,油价将飙升至每桶150美元,市场波动性将急剧上升。

EY首席经济学家Greg Daco表示,在以色列和哈马斯爆发不受控制的战争的最严重情况下,油价可能飙升至三位数,市场波动性可能急剧上升。

Daco提出了当前中东冲突可能的三种情形。到目前为止,这场战争引发了对更广泛地区冲突的担忧,但迄今为止,市场的反应相对平静。

Daco说,战争最严重的结果是“不受控制的情形”,即战争升级,最终可能会看到美国或伊朗的参与,或者两者兼而有之。

Daco警告说,在这种情况下,油价可能会立即飙升50美元/桶,到2023年底达到150美元/桶。与此同时,被称为股市恐慌指标的市场波动率指数(VIX)可能出现大幅飙升,至少跃升18个点。

Daco表示,这些影响将到明年缓解,预计2024年油价可能会回落到仅比基准预测高10美元的水平,而市场波动性将减轻到比基准预测高4个基点的水平。

不过,Daco警告说,这种情况即使是短暂的,也可能给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后果。其影响可能包括温和的全球衰退,到明年年底全球实际GDP增长率将下降1.4%,世界经济价值将缩水约2万亿美元。

金融环境也可能收紧,股市可能下跌20%,而美元升值10%。由于能源价格上涨,全球通胀也可能上升,比EY的2024年基准预测高出1.5个百分点。

Daco称:“这种情况将令面临通胀冲击的央行官员真正头疼,目前通胀仍远高于官方目标。”

他随后补充称:“尽管如此,金融环境的严重紧缩和全球经济衰退可能会促使包括美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在内的主要央行在2024年初比基准预测更快地放松政策,但不会像在之前的危机中那样将利率降至零。然而,到2024年底,随着央行决定放慢放松政策的速度,‘高利率持续更长时间’的口号将再次盛行。”

市场基本上仍预期美联储将维持高利率,因央行官员在通胀问题上仍持强硬态度。根据CME的FedWatch工具,投资者预计明年年底前利率将保持在4%以上的可能性为98%。

以色列和哈马斯战争的其他后果仍包括近期油价小幅上涨和市场波动。在最好的情况下,在未来6个月里,VIX指数只会比最初预测的高出一个基点,油价每桶只会上涨3美元。

其次是相对可控的第二种情况,即油价最初飙升至每桶7美元,然后回落至比基准价格预测高出3美元。与此同时,波动率指数将在2023年底飙升5个基点,然后在明年年底回落至仅比基准预测高1个基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