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超10%的增长永不重演”!油价迈向第七周连跌,中国需求前景再补一刀……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今年超10%的增长永不重演”!油价迈向第七周连跌,中国需求前景再补一刀……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三年大流行后被压抑的旅行和消费需求的影响开始消退,中国明年的石油需求增长将放缓,给已经令人失望的2024年全球经济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彭博社调查的12位行业咨询师和分析师的预估中值显示,明年这个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每天将额外消耗50万桶原油——不到2023年增量的三分之一。石油化工原料,如石脑油、液化石油气(LPG),以及航空燃料,应占增量的大部分。相比之下,随着电动汽车数量的增长,汽油等运输燃料的重要性预计会降低。

“明年,随着大流行因素的消退,经济增长将回归正常轨道。前景并不乐观,”中石化高级专家Ke Xiaoming表示,这家中国最大的炼油商补充称,成品油的命运也与整体经济的命运密切相关。“石化产品得到了额外产能的支持,但利润率很低。”

中国消费不那么令人印象深刻的前景已经投下了阴影。国际能源署(IEA)在11月份的月度报告中表示,2023年,石油需求增长一直受到“以中国为首的少数非经合组织国家”的支持,但该机构预计,即使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俄罗斯领导的盟友进一步延长减产,2024年全球石油供应将大幅减速,将出现盈余。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中国占今年全球需求增长的75%。现在,在世界经济增长前景黯淡之际,这个第二大经济体的后疫情提振正在放缓,原油供应过剩,尤其是来自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原油供应过剩正在席卷市场,拖累价格稳步下跌。油价正走向第七周下跌,这是自2018年以来最长的连跌。

“今年超过10%的石油需求增长将永远不会重演,”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所中国石油市场分析师Li Ran在北京一个会议间隙说。

中石油预计,中国的需求将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Li说,航空燃油可能是石油产品中增长最强劲的,但经济低迷将拖累汽油和柴油。

中国的驾车者正在大量转向绿色环保:2022年,电动汽车占中国所有新乘用车销量的四分之一,这一数字在10月份上升到近38%。Rystad Energy分析师Lin Ye说,该研究机构预计汽油增长略低于4%,柴油增长5%,部分原因是建筑业的复苏,但随着国际旅行的回归,航空燃油价格将上涨33%。

“2024年可以被视为中国需求结构性放缓的起点,汽油和柴油等最大的组成部分将失去动力,”石油和天然气咨询公司FGE分析师Mia Geng表示。

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 Ltd的研究分析师Ranice Tan表示,石脑油将支持增长,或扩张13%,而液化石油气需求将在2024年增长8%,这得益于用于生产塑料和合成纤维的丙烷脱氢(PDH)的额外产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