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独家:中国与伊朗的石油贸易陷入停滞,由于德黑兰要求提高价格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路透独家:中国与伊朗的石油贸易陷入停滞,由于德黑兰要求提高价格

文 / Dana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1月5日),据路透社报道,炼油厂和贸易消息人士称,由于德黑兰扣留货物并要求其最大客户提高价格,中国与伊朗的石油贸易陷入停滞,从而收紧了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的廉价供应。

(图源:路透社)

伊朗石油约占中国原油进口的10%,并在10月份创下历史新高,伊朗石油的减少可能会支撑全球价格并挤压中国炼油厂的利润。

这一突然的举动被一位行业高管称为“违约”,也可能代表美国10月豁免对委内瑞拉石油制裁的适得其反,该制裁将南美生产商的发货转移到美国和印度,从而推高了中国的石油价格。

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中国商务部和美国财政部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五名处理石油或熟悉交易情况的交易员告诉路透社,上月初,伊朗卖家告诉中国买家,他们将把12月和1月交付的伊朗轻质原油的折扣缩小至比布伦特原油每桶低5至6美元。

交易商表示,这些交易是在11月份以每桶10美元左右的折扣达成的。

一位驻中国的贸易高管表示:“这被认为是大规模违约,提价命令显然来自德黑兰总部,因为他们也限制了向中间商的供应。”

一家直接从伊朗采购的中国中间商的高管表示,欧佩克生产国“阻止了部分发货”,导致中国买家和伊朗供应商之间陷入“僵局”。

“目前还不清楚事情会如何结束,”这位高管表示。“让我们稍等一下,看看炼油厂是否愿意接受新价格。”

中国从受制裁的生产国伊朗、委内瑞拉以及最近的俄罗斯购买石油,节省了数十亿美元,这些国家的原油供应量占中国原油进口量的近30%。

目前尚不清楚伊朗对中国的削减幅度有多大。至少有一个买家已经接受了更高的价格:两名贸易商表示,一家山东炼油厂上个月末以5.50至6.50美元的离船价折扣购买了一批货物。

贸易商表示,折扣可能会进一步缩小,因为听到的最新报价为4.50美元。贸易商表示,去年伊朗轻质原油(中国购买的中间馏分油产量较高的关键等级原油)的平均折扣约为13美元。

“由于新价格太高,买家仍在努力寻找解决方案,”一位山东买家表示。“但由于他们的选择有限,而且伊朗方面态度非常强硬,价格谈判的空间很困难,对中国买家并不有利。”

“茶壶”炼厂被挤压

自2019年底首次购买伊朗石油以来,中国规模较小的独立炼油厂(被称为“茶壶”炼厂)已成为德黑兰的最大客户。它们取代了国营炼油厂,后者因担心违反美国制裁而停止与伊朗打交道。

贸易消息人士称,“茶壶”炼厂吸收了伊朗石油出口总量的约90%,这些石油通常被冒充为源自马来西亚或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石油。

在价格之争中,伊朗的整体出口和中国从伊朗的进口均出现下降。

油轮追踪公司Vortexa Analytics估计,中国上个月每天进口约118万桶伊朗石油,低于11月份的122万桶/日,比10月份创纪录的153万桶/日低23%。

这占伊朗全球海运原油出口的大部分,另一家追踪机构Kpler估计12月份的出口量为123万桶/日,低于11月份的152万桶/日。Kpler表示,过去一周伊朗及附近海域的浮式储存量增加了约200万桶,达到1550万桶。

“伊朗人希望在价格上追赶(俄罗斯)ESPO。但他们没有完全意识到对伊朗石油的制裁程度与对俄罗斯石油的制裁程度不同,”一家独立炼油厂的贸易经理表示。

自2021年以来,华盛顿已制裁了180多名与伊朗石油和石化行业相关的个人和实体,并确定40艘船只为受制裁实体的封锁财产。

对俄罗斯石油的主要限制是美国及其盟国于2022年12月实施的每桶60美元的价格上限,旨在惩罚莫斯科入侵乌克兰。主要买家印度购买俄罗斯石油的价格大多超过60美元,11月份达到85.42美元,这是七国集团(G7)工​​业强​​国实施上限以来的最高价格。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