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大不同!中国抢购俄罗斯索科尔原油,印度买家纷纷远离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中印大不同!中国抢购俄罗斯索科尔原油,印度买家纷纷远离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由于制裁顾虑,印度买家减少购买俄罗斯原油,并规避俄罗斯索科尔原油,不过中国炼油商大量买进。

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中国的炼油商正从俄罗斯远东地区进口更多的原油,而出于对制裁的担忧,印度的炼油商在很大程度上避开了这种原油。

情报公司Kpler追踪的数据显示,本月迄今为止,大多数私营加工商平均每天购买16.8万桶索科尔原油,是1月份的三倍多,远高于2023年的5.3万桶。与此同时,印度对此类石油的进口在1月和12月暂停后,本月约为11.9万桶,但低于去年的14万桶。

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正在减少。1月的进口量为1年来的最低水平,比2023年的峰值减少35%。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长Hardeep Singh Puri就原油进口问题表示:“我们必须以最低价格(向国内)供应能源”,表现出重视价格的态度。

调查公司Vortexa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量为零,2023年1月则增加到了127万桶/日。2023年7月,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量创下了199万桶/日的纪录,俄罗斯在当年印度原油总进口量中所占的比例超过3成,成为印度最大的供应国。但现在的进口量却在不断减少,2024年1月为129万桶/日左右。

2022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中国和印度成为ESPO和索科尔(Sokol)等俄罗斯原油的最大买家。这场战争引发了以美国为首的一系列针对俄罗斯的制裁,以及对石油运输的价格上限机制。

最初,这导致西方买家避开这些货物,但自去年年底以来,印度炼油商也遇到了困难,包括付款问题和对折扣的分歧。

据参与市场的交易员说,中国炼油商以每桶比洲际交易所(ICE)布伦特原油基准价格低约50美分的价格购买了2月份交割的索科尔原油。贸易商表示,由于与ESPO(通常是更受欢迎的选择)相比,这一等级(不是茶壶的基底负载)的折扣现在引发一些兴趣。

由于运往印度的原油供应中断,目前马来西亚和韩国海岸附近的油轮上有近1500万桶原计划运往印度的索科尔原油在停滞。彭博新闻本周报道称,这些船只几乎没有移动的迹象。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