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大宗商品>正文

铜价上破万元大关,创下历史高位已成定局 超级大周期的“超级”正在来临

文 / 苏怀瑾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4月29日),铜价自2011年以来首次突破每吨1万美元,接近当年创下的历史最高水平,原因是经济反弹刺激了需求,而矿业难以跟上。伦敦金属交易所(London Metal Exchange)的三个月期铜上涨1.3%,至每吨10008美元。2011年2月,铜价创下了10190美元的历史新高。

(来源:金融时报)

今年3月,由于担心欧洲出现新的封锁,以及美元走强,铜价曾出现震荡,但如今铜价已恢复了一年前开始的强劲涨势,是一个月以来表现最好的金属之一,而从铝到铁矿石等各种金属的价格均飙升至多年来的最高水平。财政刺激措施、近零利率以及各经济体正在从疫情中复苏的迹象推动了金属上涨。对清洁能源的需求也推动了铜的消费,铜被用于从电动汽车到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所有领域。

花旗(Citi)分析师马克斯·莱顿(Max Layton)表示,近期铜价的上涨反映出冠状病毒引起的供需失衡,这可能导致今年精炼金属库存减少50万吨。莱顿说:“铜超级周期的‘超级’部分目前正在全面展开,反映出中国强劲的周期性反弹,以及美国和欧洲异常迅速的金属密集型反弹。”他认为铜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触及每吨12,000美元。 “我们处于非常罕见的时期。”

但在应对诸多技术和监管压力之际,生产商将难以填补这一缺口。在最大的生产国智利,一群港口工人本周开始抗议政府的养老金政策,威胁到近期的供应。从长远来看,生产商担心提高智利采矿权使用费的计划可能会扼杀投资,削弱该国的竞争力。全球最大的铜矿埃斯孔迪达(Escondida)最近就报告称,到3月底的前9个月,产量下降了8%,至821,000吨。它还警告称,由于疫情升级,智利的经营环境严峻。

尽管铜价的上涨最终将导致新的供应,但要实现这一目标还需要时间。分析师称,新铜矿的投产大约需要10年,而现有铜矿的扩建大约需要2至3年。全球最大的上市铜业公司Freeport-McMoRan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Richard Adkerson上周在发布业绩后对投资者表示:“需求的大幅增长是不可避免的。” “满足这种增长的供应面临严峻挑战。它将需要更高的价格来支持矿山投资。”

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金属衍生品交易主管Tai Wong表示:“就规模和一致性而言,这对铜来说是一次非同寻常的上涨。”“10,190美元的历史高点即将到来,现在实际上已经是定局了。”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大宗商品策略主管Bart Melek也表示,“随着通货再膨胀信号不断发出,铜价可能试探历史高位。”

投资者也在大举买入,在截至4月20日的一周,上海期货交易所铜合约未平仓量达到一年多来的最高水平,对冲基金经理也增加了对Comex铜的看涨押注。

但盛宝银行(Saxo Bank)大宗商品策略主管Ole Hansen表示,由于多头投资者的涌入,市场很脆弱。“市场目前面临的两个主要风险是,从技术上讲,它看起来是相当超买的,以及价格上涨可能会抑制需求,尤其是在中国,这可能会削弱涨势。”此外,铜的工业买家并不高兴。“只有持有多头头寸的矿业公司和对冲基金才享受到这个价格。市场上的其他所有人都在受苦。特别是终端用户,”中国一家铜棒制造商说。

路透周四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铜价涨势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停滞,因中国主要消费者控制刺激支出。而高盛最近预测,到2025年,铜的价格将达到每吨1.5万美元。

校对:夏洛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