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大宗商品>正文

【稀土直击】全球稀土需求增长!中美推动减碳减排 电动车未来发展兴旺 预测复合年增长率12%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与美国两大世界经济体积极推动减碳减排,科技领域兴起电动车行业发展,加剧市场对稀土元素钕(Neodymium)和镨(Praseodymium)的需求。稀土金属市场预计将从2021年53亿美元,增长至2027年96亿美元,预测期间复合年增长率达12%。

中国是蕴藏着最多已知稀土矿的国家,内蒙古包头市的白云鄂博、江西、广东、四川等地混合矿储量巨大。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一大稀土矿生产国,也是第一大出口国,约占世界出口额总量的90%。随着稀土资源日渐受到青睐,澳大利亚和美国都紧追在中国身后,想要积极争夺稀土供应链。

按照维基百科所提供的资讯,中国约占全世界已知稀土矿总量的36%,美国13%和澳大利亚5%。但随着对中国金属出口的需求增加,部分国家正积极储存稀土资源,寻找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的替代来源。欧盟和日本基本上没有稀土资源,它们的稀土来源主要从中国进口。

由周期表特性可知晓,稀土元素不易形成大规模矿区,必须大量挖掘再予以过滤,副作用是损失大量土方和飞尘污染,容易引起居民抗议,因此多被征收高额环保税。扣除上列因素,原则上能挖掘的古大陆地形都能开采稀土,早期伴随煤铁、石油、钻石矿区一起挖掘。

稀土开采在东南亚地区引起争议,其中澳大利亚莱纳斯稀土公司(Lynas)在马来西亚关丹市设有炼油厂,遭到当地居民和环保人士反对,担忧作业过程中将会把危害人体的化学废料储存在当地。

澳大利亚加速追赶中国在稀土领域的发展进程,莱纳斯近期向马来西亚政府申请排放放射性稀土废物,当局在进行环境影响评估(EIA)后拒绝请求。莱纳斯驻关丹市(Kuantan)稀土厂周遭居民爆料,澳大利亚正试图破坏当地原始雨林。莱纳斯也面临干涉马来西亚内政的指控,马来西亚环境部(DOE)发表声明,明确拒绝莱纳斯稀土设施申请,并要求限期内提供放射性物质的详细信息。

莱纳斯稀土公司则表明,他们向马来西亚当局提供更多信息,以恢复放射性废物处置评估的申请。公司声明道:“马来西亚环境部已经告知我们,一旦我们提供这些信息,将能恢复对环境影响的评估。我们正在与马来西亚联邦和彭亨州(Pahang)政府紧密合作,以符合他们所需要的信息细节。”

马来西亚环保主义者Lee Tan长期支持居住在靠近莱纳斯关丹稀土厂周遭居民,共同对稀土厂排出放射性废物展开强烈反对。他表示:“我们目前已经设法阻止莱纳斯将其有毒放射性废物倾倒在关丹的集水区,但只要放射性废物继续保留在马来西亚,我们就不能放松警惕。”

稀土金属元素钕和镨驱动着需求增长,它们主要用于生产大功率产品,特别是电动车和风力涡轮机。稀土金属由于其特性而在广泛行业中得到应用,这些应用包括永磁体、金属合金、荧光粉、催化剂、抛光剂和玻璃添加剂。

未来5至10年里,稀土永磁体有望成为主要增长市场。永磁应用的主要稀土元素,具有剩磁、高矫顽力、防止失去磁性等特殊特性,通常被用于常规汽车以及混合动力汽车(HEV)。现如今环保意识抬头,混合动力汽车更是受到市场欢迎,这意味着稀土需求量将在不久后获得提振。

稀土金属行业在新冠疫情爆发后受到重大影响,在大流行初期,由于各国政府实施严格的封锁以阻止病毒传播,部分国家的稀土工厂被迫关闭。在解除封锁和放宽限制后,稀土金属制造商被允许恢复工厂运营,但产能仍受到限制,并且受到法规的约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