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大宗商品>正文

【稀土直击】中缅勾结重磅曝光!环保组织:中国工人迅速涌入缅甸矿区 非法开采稀土供应中国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缅媒伊洛瓦底江(The Irrawaddy)撰文指出,缅甸是中国最大的稀土来源国。随着缅甸军政府发动政变后,有环保组织曝光克钦邦板瓦镇区(Pangwa)和其培镇区(Chipwi)的采矿业至少增加5倍,中国工人迅速涌入矿区,非法开采稀土供应中国。

其培镇区维权份子透露,缅甸军政府发动政变前,就已经在每天看见一至两辆货车进入矿区,而现如今没有适当的检查下,却发现进出货车增加10至15辆。马来西亚诗华网指出,缅甸在2月1日发生军事政变后,接壤中国边境的克钦邦北部非法稀土开采激增。

克钦邦北部矿区由缅甸军政府支持的民兵组织所控制,有指非法的稀土开采活动已经成为军政府的收入来源。克钦透明与问责网络(TANK)人员嘉高鲁指出,过往昂山素季政府执政期间,官员会迅速处理非法开采稀土的问题,但政变后已经完全失去控制。

嘉高鲁说道:“目前矿区运载稀土的货车正日以继夜地行驶,情况越来越糟糕,而且我们能看到中国矿工大量涌入矿区。有部分环保组织也指出,克钦邦的重稀土出口到中国进行提炼和加工,然后再销往全球。”

克钦透明与问责网络也提到,占努(Zam Nau)边境附近已经开设约10个稀土矿区,是由缅甸军方有联系的克钦新民主军(NDAK)控制。另外,有克钦环保组织估计,板瓦和其培镇区有100多个稀土矿由缅甸民兵和中国投资者控制。

人权组织Global Witness成员克莱尔·哈蒙德(Clare Hammond)表示,缅甸军方特别嘱咐在边境地区停火,容许该地区的民兵组织在非法开采稀土的活动中获利,换取他们放弃武装抵抗并执行保护工作的利益。

哈蒙德强调说:“矿区非法开采稀土的运作,主要是靠着缅甸军方高层的贪污腐败,或来自中国和泰国等邻国的默许支持而形成。国际各国需要展开密切合作,应对当前犯罪和洗钱风险,旨在切断缅甸军方的非法资金来源。”

缅甸组织Independant Economists for Myanmar本周公布报告指出,2020年全球稀土量产中,缅甸占据39%。报告中提到,许多非法开采活动都是由边境警卫队和民兵所控制,部分与缅甸国防军有关,军方来自非法开采稀土的收益规模,仍然不为人知。

根据中国海关总数的数据显示,中国严重依赖缅甸的重稀土。2016年期间,北京当局打压中国境内非法开采后,中国矿业企业就大举进驻板瓦镇区寻找稀土新来源。

稀土金属行业在新冠疫情爆发后受到重大影响,在大流行初期,由于各国政府实施严格的封锁以阻止病毒传播,部分国家的稀土工厂被迫关闭。在解除封锁和放宽限制后,稀土金属制造商被允许恢复工厂运营,但产能仍受到限制,并且受到法规的约束。

作为中国以外最大稀土制造商的澳大利亚莱纳斯稀土公司(Lynas)承认,中国市场对稀土核心材料的需求日渐增长,中国稀土制造商的产量近年暴增。莱纳斯指出,目前有许多较小的中国稀土制造商加入市场,而他们也预计中国北方稀土公司(China’s Northern Rare Earths)在3年内,就能达到将产量翻倍增长的目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