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大宗商品>正文

【稀土直击】中美开展新竞争!美国能源部获拜登授予稀土资金 清洁能源成兵家必争之地 盟友澳大利亚夹击抗衡中国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能源部(DOE)获得总统拜登授予1900万美元稀土资金,用于13项稀土和关键矿物生产重要计划。随着清洁能源成为中美地缘战下的兵家必争之地,美国盟友澳大利亚也加紧脚步,莱纳斯稀土公司(Lynas)报告今年第一季稀土产量同比增加。

中美地缘战争抢清洁能源供应链 美国结合盟友多边布局

拜登政府拨款提供稀土资金,将清洁能源与半导体两大关键领域同步前行。美国能源部长珍妮佛·格兰霍姆(Jennifer M. Granholm)说道:“几十年来,为我们的国家提供动力的化石燃料矿区,现如今已具备制造电动车、风力涡轮机等清洁能源最前沿的商品。通过在美国国内制造清洁能源商品,我们确保以创新解决的模式来奠定供应链基础。”

中国承诺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而美国则是宣布2050年前实现零碳排放。这也就意味着,美国的清洁能源创新方案需要确保在2050年以前达成,同时在美国各地创造出高新工作的供应链。美国政府资助的13项稀土重要项目,分别由核心的美国大学所管理,包括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新墨西哥矿业技术学院以及北达科他大学。

美国Metal Miner分析师斯图尔特·伯恩斯(Stuart Burns)长期研究汽车市场转向电气化的进程,他着眼于不断增长的电动汽车需求对材料价格的影响,特别是对钴等重要电池金属。就像其他金属那样,钴价格在2021年第一季暴涨。

世界上多数的钴都来自非洲,伯恩斯表示,中国公司宁德时代(CATL)最近在刚果共和国未开发的铜和钴资源上投资1.38亿美元。他补充道:“其他国家的生产商也正竞标开采权,争取合同的分别是俄罗斯、澳大利亚、菲律宾,以及制造宝马车辆的摩洛哥供应商。”

伯恩斯强调说:“生产商正在努力使电池化学和技术多样化,以避免使用高价钴等材料。特别是中国,有许多使用非钴电池技术的生产和电动车制造商。然而,这样却使得供应链高度集中,市场要做出替代决定也变得需要付出更多成本,这将会是未来的挑战和困境。”

国际能源署发布稀土警告 增长但高度集中缺乏竞争

国际能源署(IEA)发布聚焦绿能的报告称,西方多国政府考虑储存关键电池金属,像是稀土矿物元素钴和锂,强烈警告绿色能源转型所伴随的地缘政治风险。报告指出,稀土需求到2040年将提高6倍,高度集中少数国家形成潜在挑战。

正当全球投资者都在大宗商品市场追逐着原油,稀土打着绿能旗号快速崛起。与石油最大不同之处是,稀土元素钴和锂等的生产和加工都高度集中,世界前三大制造商占全球供应量的75%以上。国际能源署指出,各国政府积极推动绿色能源政策,但要实现地球气候目标,未来几十年内,风力发电和电动车等技术的关键矿产供应势必大幅提振。

国际能源署在报告中写道:“2040年以前,稀土元素镍、钴、锂及其他稀有元素等关键矿物总体需求将可能会增加多达6倍,需求的增速取决于各国政府采取多快的行动降低碳排放量。”

澳大利亚紧追中美脚步发展 莱纳斯财报展现利好条件

澳大利亚莱纳斯稀土公司是中国以外的最大稀土生产商,公司近期发布季度产量报告,吸引众多金属投资者的瞩目。莱纳斯报告称,截至3月31日的季度稀土氧化物产量为4463吨,这比上一季度的3410吨有所增加。

同时,钕和的总产量为1359吨,低于上一季度的1367吨。随着新冠大流行的持续冲击,莱纳斯对稀土市场保持谨慎乐观的看法,表示稀土市场似乎恢复良好。截至5月1日,中国钇价格环比上涨1.3%至每公斤33.21美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