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大宗商品>正文

通胀担忧盖过南美政治风险,铜价“回到地球” 高盛坚持认为全球铜矿短缺将让未来十年铜价呈抛物线状上涨

文 / 苏怀瑾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5月19日),铜价下跌,因通胀上升促使投资者产生避险情绪,抵消了智利作为南美主要产铜地区潜在供应中断的影响。

(来源:Investing)

“许多好消息已经反映在铜价中,”Julius Baer分析师Carsten Menke表示。他指出,主要产铜国智利可能提高开采权利金、罢工以及秘鲁社会党在民调中领先对铜价的影响较小。他表示,相对于其它金属,铜的供需动态是积极的,这使得铜不易受到价格从纪录高位大幅回调的影响。

在周二发布的一份报告中,Wood Mackenzie高级副总裁兼金属和矿业副董事长朱利安·凯德(Julian Kettle)警告投资者不要追逐铜价,因为当前的涨势可能严重损害市场的长期增长。凯德指出,随着价格上涨,制造商之间的替代和节约风险越来越大。“在上一个超级周期中,铜业无法满足中国永不满足的需求,结果铜价最初大幅上涨。但是,随后以转换,节约等形式进行的替代导致当价格高于每磅3美元时,铜市场的需求每年减少2%。”凯德补充说,许多预测者忽视了铝可以成为铜的有效替代品的事实。“虽然铝的导电性比铜低40%左右,但它确实具有吸引人的特性——尤其是其密度,只有铜的30%。这意味着在相同的导电性下,铝制电缆的重量约为铜制电缆的52%,在操作和安装方面都具有优势。”“虽然铜是技术特性最好的金属,但一旦将经济因素纳入考量,其优势就远远不那么明显了。事实上,由于成本较低,在任何现实的长期价格情况下,铝都比铜占优势。”

而高盛(Goldman Sachs)最近发布了一份报告,宣称铜是“新的石油”,并预测,随着世界转向清洁能源,铜的价格到2025年可能达到1.5万美元。该公司表示,铜是全球走向净零排放道路上最关键的原材料,因为它被用于从电动汽车到风力涡轮机和太阳能发电的所有领域。

在高盛最近的一期播客节目中,研究人员之一尼克·斯诺登(Nick Snowdon)解释了为什么这种软金属正面临创纪录的供应短缺,这将推高金价。他说:“市场的长期供应缺口,所以当你展望10年的时候,目前的缺口刚刚超过800万吨,就长期短缺而言,这是市场规模的近40%。”“这比我们在铜市场历史上见过的任何时候都要大。”他说,市场将需要大量获批的铜矿项目来满足需求。他强调,供应短缺并不在于铜本身,而在于矿业项目。

“我们有足够的铜。这并不是一个铜矿枯竭的故事,但目前铜项目的数量非常有限。”斯诺登表示,随着各国转向可再生能源计划,铜需求将激增,供应方面对此完全没有准备。他说,在过去12-18个月里,还没有看到一个新的大型铜项目。“从本质上说,我们正在梦游般地走向巨大的赤字和短缺。而且价格将不得不涨得比目前的基本情况还要高。”

斯诺登说,矿业供应短缺的一个原因是,就其资产负债表活动而言,矿业一直处于非常保守的环境中。研究人员说,该行业没有投资早期项目开发,所以现在的项目质量与10年前相比“非常差”。他还说,即便是现在,创纪录的价格水平也没有像人们可能预期的那样导致供应投资发生变化。这是因为在2010年初,采矿业对项目进行了大量投资,结果铜价很快就崩溃了,任何大举投资新项目的生产商都受到了惩罚。斯诺登表示:“这一记忆一直萦绕在当前这一代铜矿商的脑海中。

他还解释说,ESG计划减缓了获得采矿许可证的过程。此外,疫情也给铜矿开采带来了运营上的挑战。斯诺登表示,目前矿业项目的质量较低,成本较高,铜价需要进一步上涨,才会有投资更多项目的动力。

他继续说:“所以,我认为所有这些因素综合起来产生了这种克制。事实上,唯一能打破这种局面的只有价格变动和高得离谱的价格。我们认为,目前的价格还不足以产生这种转变。”

校对:夏洛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