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大宗商品>正文

铁矿石市场未来扑朔迷离 中国钢铁减产引发铁矿石价格最快跌幅

文 / editor1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由于对中国需求的担忧,铁矿石价格自7月中旬以来已下跌约40%。铁矿石价格低迷对生产国澳大利亚和巴西造成了打击。

根据发布每日价格的标准普尔全球普氏能源资讯(S&P Global Platts)的数据,铁矿石5月份创下每吨超233美元的高位纪录,上周四(8月19日)基准价格在单日暴跌15%至每吨130.20美元,这是自2020年11月以来的最低值。周五小幅反弹至每吨139.10美元。

摩根士丹利表示,市场普遍预期铁矿石价格不可能持续的走高会出现回调,尽管铁矿石市场的历史走势一项反复无常,但我们对这种情况发生的速度感到有些惊讶。这是自大约13年前确定该商品的现货价格以来,铁矿石价格从未如此快速地下跌过。

对中国钢铁产量萎缩的预期,助长了铁矿石价格的下跌。中国政府近期一再敦促钢厂控制产量以减少污染,7月份产量下降表明措施开始生效。一些主要生产商已经做出减少供应的安排。

盛宝银行(Saxo Bank)大宗商品策略主管奥尔汉森(Ole Hansen)表示:“铁矿石仍然是所有商品中最以中国为中心的商品,因此当中国经济放缓、病毒传播加剧和供应中断时,铁矿石市场将处于火线之中。”

虽然铁矿石是期货市场上仅次于原油的全球第二大交易商品,但价格通常比石油和铜等成熟市场的价格更具波动性。长期以来,铁矿石对投资者来说是一片沙漠。市场由少数矿业企业主导,导致投资者认为很多价格不遵循市场规律而是被暗中敲定。

铁矿石的迅速回落标志着一些矿业企业超高利润率的终结。必和必拓集团(BHP Group)、力拓集团(Rio Tinto Group)、嘉能可(Glencore Plc)和安托法加斯塔集团(Antofagasta Plc)股价近期均走势低迷。

矿业巨头必和必拓本月表示,预计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将在中期内减弱,今年下半年减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正在考验期货市场的看涨决心。

惠誉(Fitch Solution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铁矿石价格已开始如我们预期的那样降温,我们坚持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2021年剩余时间和2022年价格将进一步走弱。”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