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大宗商品>正文

天然气供应不稳、价格飙升,何不考虑“自制”? 德科学家研发用古细菌生产燃料

文 / An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地缘政治局势升级威胁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并导致价格不断飙升。为了降低对他国能源的依赖,德国的科学团队正尝试透过“自制”天然气满足需求。

这个方法跟自酿啤酒有点类似,酿酒商使用活酵母将糖、淀粉转化为啤酒,欧洲能源公司则想把古细菌当成催化剂中,将二氧化碳和氢气转换成甲烷(天然气的主要成分)。透过捕捉工厂燃烧化石燃料时排放的二氧化碳,并将其用于制造更多燃料,可以阻止温室气体进入大气中,减缓全球暖化。

催化这一过程的产甲烷菌(methanogenic archaea)是一种在地球上生存了数十亿年的单细胞微生物,他们生存在世界上最荒凉的地方,包括深埋地底的储气层、火山温泉、盐湖或是各种缺氧化高压环境中。拥有该发酵过程相关专利的化学家Alexander Krajete表示,古细菌有40亿年的历史,他们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新陈代谢,也是大自然的幸存者。

在地底下,这些微生物可以以稳定的工业排放和绿色氢为食,在他们把气体转换成甲烷后,能源公司就可以将甲烷气体注入原有的天然气管线、基础设施并送往工厂,或是储存在地底充当地球化学电池。

随着欧洲天然气价格创下历史新高、与俄罗斯的地缘政治趋于紧张,古细菌的绿色能源应用成为焦点。希望扩大该技术规模的德国公司Electrochaea GmbH的董事总经理Doris Hafenbradl表示,“我们不想使用来自国外的化石燃料,而是想将其替换成这种可再生且低碳的气体”。

不过“自制”天然气的研发过程还很漫长,仍需要数十亿欧元的额外投资才能具备商业竞争力。目前Electrochaea已筹集3600万欧元,并在1月完成来自贝克休斯公司(Baker Hughes)和Engie SA等投资者的第五轮融资。Hafenbradl表示,Electrochaea已经在丹麦、匈牙利和瑞士建立示范工厂,预计5年后可以生产数百兆瓦时的绿色气体。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