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气“一去不复返”?欧盟正在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俄罗斯或不会重启“北溪一号”

2022/07/19 20:02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欧盟委员会负责预算的委员约翰内斯·哈恩周二(7月19日)表示,预计俄罗斯本周不会重启“北溪-1”天然气管道,这是迄今为止最明确的迹象,表明欧盟正在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

哈恩说:“我们预计它不会卷土重来,我们正在假设它不会恢复运营。在这种情况下,需要采取某些额外措施。”

按照原计划,俄罗斯应于7月21日恢复通过北溪管道的流量。但是,从布鲁塞尔到柏林,人们越来越担心这种联系可能不会恢复,尤其是在莫斯科上个月以制裁为由削减资金流之后。

俄罗斯停止向欧盟供应天然气可能对工业造成灾难性影响,各国都在争先恐后地寻找替代供应。德国尤其依赖俄罗斯天然气。

“北溪一号”维护

北溪天然气管道公司日前发布通告说,7月11日至21日将暂时关闭公司负责运营的“北溪-1”两条天然气管道支线,进行常规维护。

北溪一号管道是将天然气从俄罗斯输送到德国的主要管道,德国仍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天然气供应依赖俄罗斯。

据俄新社报道,通告说,这项维护涉及测试机械部件、自动化系统等,以确保天然气管道可靠、安全和高效运行。这项年度维护工作已提前计划好,时间安排已与上下游合作伙伴协商。俄天然气市场专家季伊万·莫宁表示,受暂时关闭消息影响,7月份“北溪-1”天然气管道供气量可能降至13亿立方米,与6月份相比降幅近60%。

俄气通知数个欧洲买家:遇“不可抗力”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已告知其数个欧洲客户,由于遭遇“不可抗力”,该公司无法保证天然气供应。

据悉,俄气在7月14日的一封信中表示,其“不可抗力”因素适用于过去一个月(即从6月14日开始)的供应,而且该公司并未写明“断供”结束日期。

不可抗力被称为“天灾”条款,是商业合同中的标准条款,它定义了使一方免除法律义务的极端情况。这一声明并不一定意味着俄气将停止输送天然气,其意思就是,就算它未能满足合同条款,也不应该被追究责任。

编辑:D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