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禁令解除!澳煤开始进入中国市场 整体通关量仍较少

文/Becky2023-03-22 17:44:22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对澳大利亚的煤炭进口量出现增长,这标志着中国对该国煤炭的进口正式恢复。

澳大利亚煤炭终于开始流向中国,为今年日益供过于求的煤炭市场开辟了另一条出口渠道。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2月,中国进口炼约691.4万吨,进口(其他烟煤、其他煤和褐煤)约2060.2万吨。

其中,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煤炭20.7万吨,同比增加约两成,包括炼焦煤约7.3万吨、动力煤约13.43万吨,分别占各煤种当月国内进口量的1.06%和0.65%。1月,这一数值为零。

尽管这一总量只是今年迄今为止中国超过6000万吨大规模进口的一小部分,但这是自两国关系恶化后于2020年底实施非正式禁令以来,第一批来自澳大利亚的煤炭进口。

虽然这些进口显示了两国关系的缓和,但是数量远低于2020年中关系转向之前的水平。在那年的二月份,中国进口了340万吨动力煤和390万吨焦煤。

在暂停进口之前,澳大利亚是中国第二大海外供应国,仅次于印尼。但这一地位后来被俄罗斯取代,在其他买家因乌克兰冲突而回避俄罗斯产品之后,俄罗斯对中国的销售激增。

现在,澳大利亚又回到了这个行列,据一项行业估计,今年对澳大利亚的进口量可能会升至2,000万吨。

据行业新闻门户网站榆林煤炭网报道,在另一个主要焦煤生产国蒙古推出新的拍卖机制,提高了面向中国买家的价格后,钢铁制造商可能尤其会对额外供应感到高兴。

在3月16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回应澳煤进口问题时表示,中国对煤炭进口实行自动许可管理,煤炭自动进口许可证可正常申请。

“短期内,澳煤通关量仍较少,且价格并不存在优势,暂时不会对国内煤炭市场造成很大冲击,”一位煤炭分析师对界面新闻表示。

但与此同时,在经历了近年来的一系列停电后,中国将能源安全放在首位,因此正在开采创纪录数量的煤炭。前两个月的产量攀升至7.34亿吨。中国研究机构Fengkuang Coal Logistics估计,包括进口在内,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两个月中国新增煤炭储备约6500万吨。

额外的供应无疑是为了满足中国经济在经历了三年的新冠疫情限制后重新开放的需求。但中国政府温和的增长目标,以及削减钢铁产量的计划似乎表明,获得这种燃料是出于高度谨慎,而这种谨慎最终可能会压低价格,限制澳大利亚矿商的意外之财。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推荐

关闭

进口禁令解除!澳煤开始进入中国市场 整体通关量仍较少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对澳大利亚的煤炭进口量出现增长,这标志着中国对该国煤炭的进口正式恢复。澳大利亚煤炭终于开始流向中国,为今年日益供过于求的煤炭市场开辟了另一条出口渠道。海关数据显示,今年2月,中...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