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要闻>正文

中国援助伊拉克破碎的石油产业 数十亿美元合同预付款换取五年石油

文 / 苏怀瑾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12月8日),伊拉克准备与中国振华石油有限公司(China ZhenHua Oil Co.)签署一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合同,这是中国政府为资金紧张的伊拉克政府提供的一项救助。

这笔交易是中国通过国有贸易公司和银行向安哥拉、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等陷入困境的产油国放贷的最新例证,偿还方式是石油桶,而不是现金。石油需求和价格的暴跌重创了伊拉克的预算,而政府一直在努力支付工资。

所有主要产油国都受到了今年疫情引发的油价暴跌的打击。但是在伊拉克,原油几乎占了政府收入的全部,情况比大多数国家都要糟糕。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预测,伊拉克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收缩12%,比欧佩克(OPEC)其他任何一个按产量配额收缩的成员国都要大。政府难以支付教师和公务员的薪水,近几个月来,许多人走上街头抗议。

据知情人士透露,伊拉克负责石油出口的机构SOMO选择了振华。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这项交易仍须得到伊拉克内阁的批准。内阁发言人哈桑·纳德姆(Hassan Nadhim)周二说,他们正在研究这些提议,并将提交给总理批准。

根据SOMO上个月发给石油交易商的一封信的条款,在2021年1月至2025年12月期间,中标者将每月购买400万桶石油,约合每天13万桶。SOMO要求投标人在签订合同后的30天内为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期间的供应提前支付装货费用,并提供可转卖和免费目的地的原油。

知情人士说,这笔交易引起了石油贸易行业巨头的广泛兴趣。投标的最后期限从11月下旬被延长,以让市场参与者有更多的时间投标。但事实上,由于预付款的数额巨大,只有少数人参加投标。

在预付款交易中,石油买家实际上成为了该国的贷款人。石油桶是贷款的担保。伊拉克合同的预付款部分是近年来数额最大的合同之一,不过低于2013年俄罗斯国有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从贸易公司维多集团(Vitol Group)和嘉能可(Glencore Plc)筹集的创纪录的100亿美元。

除了规模之外,这笔交易之所以罕见,是因为它允许中标者在一年内将伊拉克的原油运往任何它希望的目的地。通常,出售中东原油时都有严格的条款,禁止交易商和炼油商将原油转售给不同地区。这一条件可能足以补偿预付款项对伊拉克实际上是无息的这一事实。

振华是中国最大的国防承包商中国北方工业集团公司的石油勘探和生产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据该公司称,2017年,它在埃及,缅甸,哈萨克斯坦和伊拉克等11个国家/地区保持着油气勘探和生产业务。特别是,它通过上游投资活跃在伊拉克,并与伊拉克国家石油营销部门国家石油营销组织建立了营销合资企业。振华的网站显示,该公司每天的石油和成品油交易量约为130万桶。

校对:尔东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