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美国海军试图窃取伊朗油轮?美伊各执一词 伊朗对华石油出口“大幅下降”、伊朗宣布重启伊核谈判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11月4日),美国官员称,伊朗革命卫队(IRGC)声称他们挫败了美国在阿曼海用油轮捕获伊朗石油的企图,这是不真实的。

根据伊朗媒体报道,美国海军于10月25日禁止了伊朗油轮,旨在将石油转移到第二辆油轮,但是IRGC海军通过登机介入和控制第一个油轮。

该精锐部队在伊朗国家媒体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卫队海军力量及时和权威的行动下,美国恐怖主义海军在阿曼海窃取伊朗石油的行动失败了。”

美国官员表示,伊朗的说法是不真实的,美国并没有试图劫持油轮。这些官员表示,实际上,伊朗军队上月扣押了一艘悬挂越南国旗的油轮,两艘美国海军舰艇在空中支援下监控了局势,但没有试图拦截这艘船。这艘油轮被命名为“南斯号”,其中一艘美国驱逐舰被命名为“苏利文号”。

美国表示,他们看到伊朗军队“蜂拥而至,登船并扣押该船,将其带到伊朗水域。”

如果美国的说法属实,那么伊朗人为何要登上一艘将伊朗石油秘密出口到亚洲的船只就不得而知了。一些伊朗社交媒体账户声称,伊朗正寻求报复这艘船的船长,因为他此前曾在伊朗秘密出口石油的问题上与美国合作。

伊朗正受到美国的制裁,禁止其向伊拉克以外的任何地方出口石油,尽管在实践中,制裁机制经常被规避。

伊朗的报道把伊斯兰革命卫队描绘成英雄。卫队发布的一段8分钟的视频显示,来自伊斯兰革命卫队的蒙面枪手乘坐直升机降落在一艘船的甲板上,同时播放着戏剧音乐。

至少,这起据称发生的事件突显出海湾地区的不稳定,以及如果石油禁运继续下去并受到美国的严格管制,爆发一场冲突的可能性。

伊朗一直受到来自俄罗斯的巨大压力,俄罗斯是伊朗的天然盟友,要求伊朗停止拖延重返伊核协议谈判。伊朗政坛的强势分子不希望重启谈判,他们认为这是一条死胡同。他们认为,伊朗能够承受美国进一步的制裁,与东方国家建立贸易,并在不受联合国核查人员监督的情况下发展自己的核计划。

德黑兰商会主席汉萨里上周日在推特上表示,伊朗今年3月21日开始的前七个月,对中国的石油出口“大幅下降”。据汗萨里称,2021年前7个月,伊朗向中国出口的原油仅为1100万美元,而2018年这一数字为95亿美元。

伊朗表示,它在石油出口中使用中间人,意味着它没有违反制裁制度。

联合国核核查机构负责人格罗西承认,伊朗对核查人员在其核设施工作的限制,意味着他的工作人员现在在阴云笼罩下工作。

伊朗副外长巴盖里当地时间周三宣布,伊核谈判将于11月29日重启。

巴盖里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在与欧盟对外行动署副秘书长莫拉的通话中,我们同意于11月29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重启谈判,旨在解除非法和非人道制裁。”巴盖里和莫拉此前曾举行两次磋商,一致同意在今年11月底前重启伊核谈判。伊朗方面表示,美国解除对伊制裁和各方恢复履约将是谈判的主要议程。

欧盟对外行动署同日发表声明证实此消息。声明称,本月29日,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将在维也纳召开实体会议,中国、法国、德国、俄罗斯、英国和伊朗代表将出席。届时与会代表将继续讨论美国可能重返伊核协议的前景,以及如何确保各方全面有效履约等问题。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11月3日表示,美方对重启伊核谈判表示欢迎,美国政府伊朗问题特使罗伯特·马利将带领美国代表团参加此次谈判。普赖斯还说,美方希望伊朗重返谈判是“真诚的”,这样就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达成谅解,以恢复遵守协议”。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当天警告称,如果美国总统拜登难以作出美方不会再次退出伊核协议的保证,重启谈判的结果也必然是失败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