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别单注视黄金与白银!全球最大矿商:未来30年“两大金属市场”将呈现倍数增长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鉴于美国CPI恐怖通胀数据爆表,促使全球市场都将焦点转向传统避险资产黄金白银。全球最大矿商必和必拓商务长庞特(Vandita Pant)提出,在全球去碳化的环境下,未来30年的铜与镍金属市场需求,将呈现倍数增长,值得市场留意。

庞特提到,未来30年的铜需求将会较过去30年倍增,而至2050年的镍需求更将较过去30年呈现4倍增长。再者,为满足这些需求增长的增产,也必须尽可能地以可持续性的方式生产。

必和必拓的评估与目前市场上多个机构也基本吻合,根据研究机构CRU Group报告所表示,至2030年,全球绿色科技领域的铜消费量将达到600万吨,相当于届时全球铜消费量的20%,主要因为全球经济转向绿色能源带动铜需求的影响。报告也预估,今明两年全球铜消费量将分别年增5%与2.5%。

2020年至2030年,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铜需求都可望大幅增长,特别是来自于电动车部门。电动车电池部门的铜需求预估将从2020年的21万吨,9倍增长至2030年的180万吨;电动车充电站的铜需求也预估将从2020年的4200吨,十数倍增长至2030年的4.7万吨。

风力发电的铜需求预估将从2020年的16.5万吨,增长至2030年的35.2万吨;太阳能发电的铜需求预估将从2020年的8.3万吨,增加至2030年的10.4万吨。

ING Economics报告表示,随着全球转向绿色能源,包括铜铝镍钴锂等五种电池金属将会受益。报告预估,从2020到2040年,运输以及电力部门的铜需求最保守情况下将可望增长117%,相当于复合年均增长率3.9%。在更为积极的情境底下,铜需求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可以提高至6%与7.2%。

挪威睿咨得能源谘询公司(Rystad Energy)的报告则提出观点称,随着全球电动车产业的蓬勃发展,镍将会成为第一个面临供给短缺的电池金属。报告预估,至2024年,全球镍需求将会从目前的250万吨增加至340万吨,届时将会超过供应量而造成短缺。

澳大利亚工业部预估,今年全球电动车销量将会超过500万辆,至2026年,全球电动车销量将超过1,000万辆,至2030年将超过2,500万辆。而根据2021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最新发布的专业报告,2021年,全球电动车销售量预估将年增80%达到560万辆。

标普全球普氏分析(S&P Global Platts Analytics)的报告则是预估,今年全球电动车销量将较去年的310万辆几乎倍增至600万辆,至2025年将达到1050万辆,至2030年达到2170万辆。

英国研究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报告提到,2022年铜价预期将会下跌,因最大消费国中国的市场需求仍不确定,而全球的铜矿供应则可望增长,最主要是来自于刚果共和国的卡莫阿-卡库拉(Kamoa-Kakula)铜矿,该矿是过去数十年来投产的最大铜矿之一,是铜市场瞩目的焦点。

报告指出,在受到矿员罢工、不利天气以及全球疫情的影响之后,2022年全球铜矿产量可望增长,铜价上涨也催促生产商加快新铜矿的投产,铜矿加工精炼费用的上扬已经显示出铜矿供应增长的迹象。但另一方面,铜的需求可能出现下滑,主要是受到中国房市市场的拖累。全球铜需求也可能放缓,因疫情后的支出将从商品转向服务业。

凯投宏观在报告中预估,全球铜市在经历连续四年的供应短缺之后,2022年将转为供给过剩20万吨,这将为铜价带来压力,相比2020年铜市供给缺口超过80万吨。报告指出,铜矿的加工精炼费用已经从今年4月创新低的每吨20美元,升至每吨60美元。加工精炼费是矿商付给冶炼厂加工与精炼其矿石的费用,当矿石供应较为充裕,矿商为竞争冶炼产能,就会给付较高的加工精炼费。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