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被卡脖子了?俄罗斯海运煤炭出口被欧盟禁令有效阻止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欧盟禁止27国集团内的实体向世界任何地方运送煤炭,这一禁令实际上阻止了俄罗斯的煤炭出口。

据知情人士透露,俄罗斯最大的动力煤开采商Suek JSC自8月中旬以来就无法运送燃料。由于此事是保密的,知情人士要求不具名。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保险和再保险市场由欧盟(EU)、英国和瑞士公司主导,这使得船东很难找到保险。

欧盟从8月10日开始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煤炭和其他商品,此前该禁令逐步取消了4个月。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一份澄清中,欧盟委员会表示,制裁还禁止欧盟运营商向源自俄罗斯的所有此类产品提供融资和保险等服务。

尽管俄罗斯煤矿企业早在禁令生效前就已开始将煤炭运往亚洲,但船东们通常会向规模更大的供应商再保风险,但这些供应商已无法承担此类出口。知情人士说,这些公司正在考虑其他选择,但这些选择成本高昂,实施起来也需要时间。他们说,这将进一步推高价格。

俄罗斯是世界三大煤炭出口国之一,控制着全球煤炭发货量的17%左右。煤炭行业仅占俄罗斯经济的1%左右。

随着俄罗斯将煤炭出口转向包括印度在内的亚洲,澳大利亚等出口国已经取代了欧洲的煤炭出口量。这就推高了煤炭价格,过去一年已经上涨了10倍。

“煤炭禁令还可能导致液化天然气等其他能源的全球价格上涨,因为这些能源都是相互连接的,而欧洲的需求正在增加,”Sinara Investment Bank的分析师Dmitry Smolin说。

在欧洲,过去五年,能源批发价格飙升至季节性平均价格的10倍以上,原因是俄罗斯压缩天然气供应,以及发电厂断电导致供应中断。

欧盟的澄清还包括一些类型的肥料。不过,知情人士说,由于欧盟允许进口一定数量的俄罗斯化肥,这对形势没有太大影响。不过,他们说,即使在8月份之前,为这类货物找到船只或保险公司也更加困难。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