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大宗商品>正文

【钢铁直击】中澳无限期暂停对话机制!亚洲铁矿石基准价格走高 中国钢铁期货假后再攀升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的所有活动,亚洲铁矿石基准价格走高。中国钢铁需求前景超出预期,国内钢铁期货在五一劳动假期后,恢复创纪录的涨势,并且帮助提振炼钢核心原材料铁矿石的价格。

澳大利亚是全球最大铁矿石供应国,其所提供的铁矿石品位也占全球榜首。中澳展开贸易与外交争端之际,澳大利亚供应商仍在满足中国约2/3的原材料进口需求。而中澳争端再次攀升到新高度,中国发展改革委员会指出,基于澳联邦政府当前对中澳合作所持态度,中方决定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的活动。

上海期货交易所10月交割的螺纹钢期货SRBcv1在早盘交易中上涨4.2%,至每吨5644元人民币,约合870.75美元,创下历史新高纪录。用于车身和家用电器的热轧卷SHHCcv1也上涨3.5%,至每吨5931元人民币的纪录高位。

总部位于新加坡的Navigate Commodities在报告中提到,钢铁基准将继续受到强劲支持,因为中国国家库存再次以更快的速度消耗。

Mysteel咨询公司数据显示,上周中国主要钢铁产品螺纹钢、线材、卷材和中厚板库存,相较前一周下降5%,但消费量却增长5.3%。尽管需求试图消化4月宣布的取消钢铁出口退税和进口关税的影响,但需求仍然畅旺难阻。钢铁库存下降意味着,可能将鼓励中国钢厂继续提高产量。

中国财政部宣布于5月起取消对146种钢铁商品的出口退税,同时放弃部分钢铁商品的进口关税,强迫减产以实现2060年的碳中和目标。根据2020年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中国钢铁全年出口5367万吨钢材,今年第一季出口量则为1768万吨,同比增长23.8%。中国财政部宣布取消的钢铁商品进出口关税,包括生铁、粗钢、再生钢原料和铬铁。

中信证券分析师唐传霖谈到取消退税课题时,警告说出口退税可能会影响到每年约3335万吨的钢铁出口。如果取消出口退税使中国钢铁产品在区域市场上缺乏竞争力,则可能造成钢厂减产,主要是供应商都不愿意供过于求,进而压低价格和利润率。

但需求量显然没有受到太多冲击,截至截稿前香港时间14时20分,大连商品交易所的铁矿石价格上涨6.22%,至每吨1177.50元人民币。

Navigate Commodities分析称,中国高炉产能利用率持续在回升,目前已经超过90%,需要额外铁矿石供应的生产商,也已经从港口恢复其库存使用。大连炼焦煤DJMcv1和焦炭DCJcv1都达到当日上涨限制,均涨幅8%。

中国政府意识到与澳大利亚政府的长期争端,而随着中国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需求量高居不下,中国选择开发非洲长达110公里的西曼杜山脉(Simandou),该处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未开采优质铁矿石储量。但在真正达到量产前,澳大利亚铁矿石仍然能享受着坚挺的价格。

商品观察家多年来都知道几内亚西曼杜山脉的潜力,但是缺乏基础设施阻碍了这种发展努力。从零开始,将需要建造一条大约650公里的铁路,以及将需要运出铁矿石的现代化港口。面对着具备吸引力的潜在铁矿资源,澳大利亚力拓集团因成本计算不通过始终望而却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