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大宗商品>正文

大宗商品变“大涨商品”,价格跃升至10年新高 “经济过热”成华尔街必备话题

文 / 苏怀瑾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5月4日),大宗商品价格跃升至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原因是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反弹推高了对金属、食品和能源的需求,同时恶劣天气损害了农作物收成,运输瓶颈抑制了供应。

追踪23种原材料价格的彭博商品现货指数(Bloomberg Commodity Spot Index)周二上涨0.8%,达到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自去年3月跌至四年低点以来,该指数已累计上涨逾70%。

(彭博商品现货指数,来源:金融时报)

随着一些主要经济体从疫情中复苏,制造业回暖,金属价格也因此上涨,车辆重新上路推高了能源价格。与此同时,由于干旱影响了巴西、美国和欧洲的作物种植,玉米、小麦和糖等作物的产量也大幅飙升,而中国则有大量的需求。对冲基金一直在提高对大宗商品的看多押注,这预示着新一轮的通胀押注。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投资组合经理Greg Sharenow说:“对于经济前景改善将导致需求加速,肯定存在乐观情绪。”他补充称,几种大宗商品的期货曲线显示供应吃紧。

美国和中国正在从疫情中快速复苏,对汽车、电子产品和基础设施的需求增加。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预计,今年最后三个季度大宗商品成本将带来25亿美元的影响,主要来自钢铁、铝和贵金属。拜登 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计划,以及对更积极的气候承诺将加速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和电动汽车普及的押注,也推动了市场上涨,并引发了对金属短缺的担忧。

高盛集团上个月在一份报告中说,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在六个月内再上涨13.5%,油价将达到每桶80美元,铜价将达到每吨11,000美元。很多投资者认为,新一轮的超级周期正在展开。

但摩根大通的分析师称,随着工人回到办公室,世界将开始从商品转向服务,从而减少了用于制造家用电子产品和厨房电器的金属需求。根据Capital Economics的数据,到年底时,铜价将比当前水平回落约20%,上月铜价突破每吨10,000美元,第四季度将跌至约8,250美元。

商品价格波动对生活成本产生重大影响,因为它们可以涵盖燃料,电力,食品和建筑项目的价格。它们还有助于塑造贸易条件,汇率,最终影响依赖商品的国家,例如俄罗斯,巴西和智利的政治。IHS Markit Ltd.在上个月底的一份报告中说:“过去一年商品价格的飙升现在保证了今年夏天更高的商品价格通胀。”“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就连美国等国家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也将升至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

而贝莱德(BlackRock)的全球固定收益投资总监里克·里德(Rick Rieder)也在周二表示,他经常讨论美国经济是否会从疫情的复苏中过热、过快。他说“我接的每一个客户的电话,包括我刚刚打完的那个……都在讨论经济过热,”美国财长耶伦今天也说:“可能需要提高利率,以确保我们的经济不会过热。”但美联储坚持认为,这一上涨是短暂的。里德表示,他相信“美联储关于这些成本多数是暂时的看法是正确的。”“我想大多数都是,”里德说。“当你像这样重新开张,当你对铜、木材和能源有出价时,你会得到一些非凡的数字。从房屋到汽车再到零售,所有商品的库存水平都在下降,所以出现了价格上涨,我认为这主要是短期影响。”即便如此,里德仍暗示美联储仍有必要调整其政策方式,尤其是在资产购买方面。“这种宽松政策持续的时间越长,只要体系中的流动性过剩,就会有过热的风险,退出这一政策可能不得不更激进一些。”

校对:尔东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