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大宗商品>正文

暴跌!铁矿石创一个月来最大跌幅 2022年恐供应过剩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铁矿石价格下跌,投资者衡量这种炼钢原料明年将面临供应过剩的预期。

周一新加坡铁矿石期货一度暴跌5.4%,为一个月来最大跌幅,此前六周一直在上涨。

日内,铁矿石价格跌超4%,至每吨122.15美元,上周曾上涨6.3%。大连铁矿石期货的价格也有所下跌,而上海的螺纹钢和热轧卷板期货价格也有所下跌。

铁矿石受到了中国政府提振房地产行业、对更多财政刺激措施的预期、以及钢铁产量将在本月反弹的预测的支持。

“我们认为,到2022年,铁矿石的总体供需将进一步放缓。”中金公司(CICC)分析师Zhilu Wang and Chaohui Guo在一份报告中说。

他们说,受建筑业疲软、政府的碳排放目标以及主要矿商发货量增加2,500万吨的拖累,他们预计2022年的钢铁消费量将较去年下降1.2%。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展望明年,在供给侧,主流矿山利润空间可观,供应的价格弹性较低,产能置换顺利推进的情况下,发运可能仍有增量。需求侧,海外铁矿石需求可能仍有小幅增长,以对冲国内铁水产量的下滑,全球铁矿石需求可能与今年基本持平。

中金公司认为,短期内价格可能受益于下游需求预期改善,但总体而言,我们认为2022年铁矿石供需结构将更趋宽松,供应缺口将显著收窄,价格因而缺乏大幅回弹的基础。

上述言论与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的预测一致。该机构预测,2022年钢铁消费量将下降4.7%。

不过,“如果房地产投资的反弹超过预期,或者钢铁生产的限制低于预期,铁矿石价格可能会维持在100美元上方。”中金公司分析师说。

同样给市场带来压力的是,中国周末报告了自1月以来最多的本地疫情病例。陕西省的一场疫情正成为中国“零新冠”政策迄今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