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大宗商品>正文

德国政府终于出手!努力挽救能源巨头Uniper、收购其30%的股权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德国政府周五(7月22日)同意以150亿欧元(约152.4亿美元)的救助协议救助Uniper,因为这家陷入困境的能源公司成为俄罗斯收紧天然气供应的第一个主要受害者。救助计划将使德国政府获得Uniper 30%的股权。

德国总理朔尔茨表示,我们已经达成协议,我们将持有Uniper 30%的股份。所有措施将有助于未来德国能源巨头Uniper的稳定,未来能源价格进一步上涨不可避免。

在西方与俄罗斯激烈的经济对峙中,天然气价格飙升、俄罗斯对天然气减供,Uniper作为德国最大的俄罗斯天然气进口商,无疑成为了一个牺牲品。

Uniper公司每天都在亏损,因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减少天然气供应的情况下,该公司被迫以更高的价格从其他渠道购买天然气。

芬兰大股东Fortum在一份声明中表示,Uniper和德国政府已就“全面稳定方案”达成一致,为其提供财务救济。

Fortum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rkus Rauramo在声明中说:“我们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机,需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经过密集但建设性的谈判,我们找到了一个以可接受的方式满足所有相关方利益的解决方案,我们受到紧迫性和在战时保护欧洲供应安全的需求的驱使。”

Fortum补充说,这对Uniper的财务状况造成了严重后果。

德国能源保供前景不乐观

6月23日,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在联邦政府内部协商后宣布启动“天然气应急计划”的第二阶段——警报级,这意味着当前德国天然气供应面临中断风险或对天然气的需求异常高,导致供气情况显著恶化。按计划,在警报级别期间,局势仍然主要依靠市场参与者自行缓解,而无需采取非市场手段。

为了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部长哈贝克一直在努力向美国、卡塔尔等供应国购买液化天然气,但眼下没有足够液化天然气接收设施成为这一计划的绊脚石。哈贝克还说服挪威向德国提供更多天然气,但可能也要到2024年才能开始。

据统计,在德国约4300万套住宅中,近半数使用天然气供暖。穆勒警告说,如果能源危机期间出现局部天然气短缺,私人天然气消费者将遭受长久影响。

哈贝克在德国联邦议院表示:“我知道由于价格高企,许多人已经在这样做了,然而在能源问题上,当务之急是节约、节约、再节约。”哈贝克说,德国工业界和消费者必须节省相当于年均消费量10%的天然气用量。今年夏天德国将推出一个天然气拍卖模式,以鼓励工业天然气用户节约用气。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