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大宗商品>正文

小麦、大豆、玉米价格预计2023年将出现震荡 俄乌战争继续注入不确定性

文 / 小杰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1月3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美国谷物期货在2022年初飙升,但最近有所回落,新的一年有望成为另一个动荡的年份。

小麦和大豆期货在2022年初创下历史新高,玉米期货创下十多年来的最高水平。战争抑制了供应,许多作物种植区的干旱天气也是如此。

现在,谷物价格已跌至接近2022年开始时的水平。下降趋势与从天然气到棉花和木材的大宗商品价格整体回落有关,这些大宗商品价格在飙升后最近几个月有所下滑。美联储和其他中央银行进一步加息以冷却经济。许多分析师认为这一过程可能至少导致2023年出现温和衰退,这预计将抑制需求。

对于谷物价格,前景不明朗,部分原因是它们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场似乎看不到尽头的战争。俄罗斯2月的入侵阻碍了黑海地区的粮食出口,并导致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在俄罗斯能源出口问题上的对峙,在全球经济中引发连锁反应。

7月达成的一项协议允许谷物从饱受战争蹂躏的乌克兰港口安全通过,释放数百万吨粮食。11月,双方将协议又延长了120天。尽管如此,这笔交易还是很脆弱。俄罗斯在10月短暂退出并继续攻击乌克兰港口城市。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数据,乌克兰的粮食出口仍低于战争开始前的水平。

大宗商品分析师Jim Wyckoff表示:“谷物的变数是俄罗斯与乌克兰的航运协议及其有效性,这是一个不稳定的情况,谷物交易商将继续密切关注。”

美国等西方国家最近对俄罗斯原油的国际销售设置了价格上限,以打击其战争开支。俄罗斯上周表示,它不会向这些国家出售石油或石油产品。

原油价格走势影响农产品期货,因为市场对美国的玉米和大豆的需求是部分可再生燃料。玉米是生产乙醇的关键原料,而大豆油是一种用于生产生物燃料的植物油。较高的油价使生产此类燃料更具吸引力,刺激了对基础谷物的需求。

在俄乌战争初期,谷物期货飙升至历史水平。芝加哥期货交易所最活跃的小麦期货交易在3月份升至每蒲式耳12.94美元的历史新高,超过了2008年创下的前一个高点。大豆期货也创下历史新高,在6月份升至每蒲式耳17.69美元。4月份玉米期货价格攀升至每蒲式耳8.14美元,为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此后,期货回吐了部分涨幅。周五,玉米期货收盘下跌0.2%至每蒲式耳6.77美元,大豆期货收盘上涨0.5%至每蒲式耳15.22美元,小麦期货收盘上涨2.2%至每蒲式耳7.93美元。

一些分析师押注,随着利率继续上升,谷物和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将在2023年下滑。

总部位于伦敦的Capital Economics首席大宗商品经济学家Caroline Bain在去年1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认为大多数大宗商品价格将在2023年初回落,当时全球经济衰退最严重,许多主要经济体都在收紧货币政策。”

中国是世界领先的粮食消费国,也将影响2023年农产品期货的前景。中国最近表示将取消其控制 Covid-19传播的严格措施。

StoneX Group首席大宗商品经济学家Arlan Suderman表示:“中国应该会在2023年看到一段显着的经济增长期,但预计上半年会因新冠疫情的迅速蔓延而受到限制。”

然而,农民也在应对更高的运营成本,包括肥料和农业设备,这可能会导致粮食价格上涨。

管理农业ETF的Teucrium Trading董事总经理兼高级投资组合专家Jake Hanley表示:“谷物的交易价格往往等于或接近其生产成本,但历史上很少低于生产成本。”

大宗商品研究公司DTN的数据显示,尿素等化肥成分的价格已从2022年初的历史高位回落,但仍远高于五年平均水平。过去一个月,另一种化肥原料天然气的价格大幅下跌,但也比一年前有所上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