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木材直击】冲天炮陨落!木材期货今年来涨幅回归零 触及历史高点后迅速熄火 鲍威尔:物价上涨压力是过渡现象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木材期货在今年上半年能说是期货市场聚焦的热点,期间更是一度飙上历史最高价位,也是今年涨幅最强劲的大宗商品之一。但随着市场转为供过于求,木材价格随着疲软走跌,呈现出先涨后跌的长期趋势。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木材期货在周一下跌5.6%,至每千板呎712.90美元,今年以来的涨幅正式归零。

要知道,木材期货曾在5月7日期间,涨至1733.50美元的历史新高纪录,是年初行情的4倍多。木材期货长达好几月的冲高行情,在触及历史高点后却迅速熄火,成为继铁矿砂后,今年另个波动剧烈的原物料。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6月时就曾以木材为例,说明物价上涨压力是过渡现象压力,理由是随着经济持续重启,刺激措施淡化,供应链瓶颈将获得缓解。回顾今年早些时候,当木材期货随着美国经济重启暴涨,并跃居美国通胀和货币政策辩论的焦点,投资者就曾表达担忧情绪,认为这种重要营建材料大涨将会推升成本,进而冲击美国的经济复苏。

Westline首席执行官Greg Kuta表示,木材库存水平上升,同时美国消费者修缮房屋的木材零售需求大幅减少,促使木材期货价格挫跌。

值得关注的是,纽约联储也在本周初谈到房屋问题,纽约联储调查显示,民众预期房屋价格也继续走扬,一年起涨6.2%幅度,远高于之前的3.7%平均水平,食品和汽油价格将微幅走跌,大学学费预期涨幅达到7%。

尽管木材重要产地加拿大的西部,近期发生森林大火造成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野火超过300处,铁路运输也持续受到干扰,但似乎都没有影响木材的行情走势。木材价格从1990年代开始,大多介于200至400美元,只有2018年一度涨破600美元。因此,Greg Kuta认为最近出现大规模自由落体式的修正,只是重新反映对接下来到年底木材供需的预期心理。

他也预测称,年底前的木材价格将在550至1200美元之间波动,只要涨破1000美元就会面临卖压。

RBC Capital Markets资本市场分析师Paul Quinn表示,木材价格通常在夏季月份下跌,9月份稍微有涨幅,到11月份再回跌。

高盛分析师在6月时表示,考量到木材在内的部分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冲击,消费者开始对部分家居修缮项目感到迟疑。

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首席资讯长Brad McMillan则称,木材价格下滑反映出供需失衡的状况不会持续下去。随着供应商重新回归,缺货问题将与通胀一同散去,这种情况似乎先发生在木材上,随后也会在其他投入品浮现。

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买家对当前的高房价感到却步,房地产市场逐渐浮现出退烧的迹象。

新冠疫情爆发后,锯木厂停工造成木材供应短缺,加上民众房屋修缮需求攀升,使得木材价格今年稍早前大涨。Bleakley顾问集团投资长Peter Boockvar将这种现象描述为泡沫,但即使泡沫破灭,木材价格仍是疫情爆发前水平的2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