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俄乌战争改变全球石油贸易格局 俄油输出转向中印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欧盟贸易专员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周三(6月1日)表示。该集团将在年底前禁止莫斯科多达90%的原油进口,俄罗斯能源销售地将多样化。从以往输往欧洲为主,改为流向中国和印度。这意味着,一场俄乌战争将改变全球石油贸易格局。

中国将“利用”俄罗斯的能源困境

东布罗夫斯基斯说:“我们看到,尤其是在俄罗斯软弱的情况下,中国将充分利用它,这对俄罗斯来说不会非常有利。”

东布罗夫斯基斯说,俄罗斯目前以35%的折扣向中国出售石油。

对于中国和印度等少数国家来说,将欧洲以前所有俄罗斯原油都带走,这不太可能是一个简单的物流过程。炼油厂通常设计用于处理特定类型的桶,在短时间内转换大量桶并不是那么容易。

东布罗夫斯基斯说:“不管制裁如何,欧盟摆脱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的战略决定已经做出。”

俄油将流向中国和印度

国际能源总署(IEA)3月曾指出,俄罗斯每日生产的原油有300万桶面临风险。欧盟同意禁运俄石油前收集的数据显示,俄对西北欧的石油出口早就暴跌,与2021年11月的峰值相比锐减逾80%。

不过俄国乌拉尔原油(Urals)的交易价格比国际指标布兰特原油便宜,俄油现在还是找得到买家。 即便西方持续对俄制裁,印度对便宜俄油的需求愈来愈大。Refinitiv估计,5月流向印度的俄油达到336万公吨,比去年的月均量高出近9倍。

俄罗斯用“断气”反制

面对欧洲禁运石油制裁,俄罗斯也不断扩大“断气”范围以反制。切断天然气供应的国家继波兰、保加利亚、芬兰、荷兰、丹麦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Gazprom)周二再宣布,6月1日起停止供气给德国壳牌(Shell),理由同样是壳牌未用卢布交易。

Gazprom指出,壳牌将丧失俄方每年供应的12亿立方公尺天然气。但德国经济部表示,这只占德国每年950亿立方公尺天然气消耗量的一小部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