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大宗商品>正文

【稀土直击】国际能源署聚焦绿能报告:稀土需求2040年提高6倍 高度集中少数国家潜在挑战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国际能源署(IEA)发布聚焦绿能的报告称,西方多国政府考虑储存关键电池金属,像是稀土矿物元素钴和锂,强烈警告绿色能源转型所伴随的地缘政治风险。报告指出,稀土需求到2040年将提高6倍,高度集中少数国家形成潜在挑战。

正当全球投资者都在大宗商品市场追逐着原油,稀土打着绿能旗号快速崛起。与石油最大不同之处是,稀土元素钴和锂等的生产和加工都高度集中,世界前三大制造商占全球供应量的75%以上。国际能源署指出,各国政府积极推动绿色能源政策,但要实现地球气候目标,未来几十年内,风力发电和电动车等技术的关键矿产供应势必大幅提振。

国际能源署在报告中写道:“2040年以前,稀土元素镍、钴、锂及其他稀有元素等关键矿物总体需求将可能会增加多达6倍,需求的增速取决于各国政府采取多快的行动降低碳排放量。”

中国与美国两大世界经济体积极推动减碳减排,科技领域兴起电动车行业发展,加剧市场对稀土元素钕(Neodymium)和镨(Praseodymium)的需求。稀土金属市场预计将从2021年53亿美元,增长至2027年96亿美元,预测期间复合年增长率达12%。

中国是蕴藏着最多已知稀土矿的国家,内蒙古包头市的白云鄂博、江西、广东、四川等地混合矿储量巨大。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一大稀土矿生产国,也是第一大出口国,约占世界出口额总量的90%。随着稀土资源日渐受到青睐,澳大利亚和美国都紧追在中国身后,想要积极争夺稀土供应链。

国际能源署也补充道,各国政府都在制定或推动减碳政策,并增加再生能源建置,部分政府更计划利用风电和太阳能代替传统化石燃料,然而对许多国家而言,大规模转型是巨大的挑战,需要大量的政策改革。

美国能源部4月末宣布已经向13家专注于稀土元素和关键矿物生产商提供1900万美元资金。美国方面指出,稀土元素和重要矿物对于电池等再生能源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美国能源署称,对于建设陆上风电厂的矿产需求,是同等规模火力发电厂的9倍。

面对着原物料需求提升,稀土供应链成为地缘政治下各国争夺的关键部分。美国能源署表示,稀土供应链高度集中于少数国家,生产商预计将面临更严格的环境和社会标准,而这将促使可用稀土矿物库存降低。

但国际能源署执行董事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解释说,这些挑战并非完全无法克服,但是各国政府必须明确提出如何计划将气候承诺付诸行动,如此不但能大大降低价格波动,该更能避免供应中断的风险。

如果不解决潜在挑战,比罗尔发出警告:“全球能源转型发展过程恐怕将变得更加缓慢,而且需要付出的成本也会逐渐提高,这反而会阻碍全球应对气候变迁。我们建议目前扩大回收利用、促进技术创新、强化供应链弹性和市场透明度,还有确保充分投资多样化的供应来源。”

中国约占全世界已知稀土矿总量的36%,美国13%和澳大利亚5%。但随着对中国金属出口的需求增加,部分国家正积极储存稀土资源,寻找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的替代来源。欧盟和日本基本上没有稀土资源,它们的稀土来源主要从中国进口。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